郑州街头环卫工给盲人乞讨者喂饭 温暖一幕感动网友

2017-07-05 12:19: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岩] [责编:夏博]
字体:【

  □记者李岩实习生张盛璞文图

  核心提示丨一名经济上不太宽裕的女环卫工,遇到了一名背着包裹的盲人乞讨者,听说对方还没吃饭后主动把自己的早餐送出,还剥开鸡蛋喂给他吃。盲人深受感动,跪地感谢……

  发生在郑州金水路街头的这一幕,刚好被市民拍到。昨日在网络上发布后,感动了很多网友。62岁的女环卫工事后说:“这是应该的,是小事,不值得宣传。”附近熟识她的人说,这名环卫工是个热心肠,之前已经多次给流浪人员买饭、送水、送餐。

  焦玉琴和老伴任新岭都是“热心肠”

  感人一幕

  环卫工给盲人乞讨者喂饭 不少网友点赞

  昨日上午9时39分,网友“郑州特警三大队二中队”发布了一条微博说:“上班途中,遇到感人一幕。金水路英协路交叉口,一环卫工阿姨将自己带的早餐给盲人乞讨者吃,并将鸡蛋剥皮放入盲人口中,盲人激动跪地感谢。”

  该条微博配发的三张图片中,一位衣衫褴褛、用木棍扛着编织袋行李的驼背老者,正从一位女环卫工手中接过东西,随后双膝跪地,被环卫工搀扶了起来。

  该微博发布后,短时间内引来了上百位网友点赞、评论和转发。网友们在为环卫工的行为点赞的同时还留下了感动的话语,正如网友“王大妞的二三事”评论的一样,“看得想哭,善良的人会有好运”,满满都是感动之语。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发布这条微博的郑州市特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民警陈涛。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是他的老乡赵亮7月3日在上班途中见到的,“看到照片、听说这事后,我感觉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位环卫工阿姨的正能量传播出去,就发布了微博。”

  陈涛说,与评论他微博的网友一样,他也深深被这位环卫工阿姨的善良行为所感动,“能这样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太难得了!”

  郑州特警三大队二中队官微发布了这条消息并@大河报(手机截屏)

  真情流露

  “我不容易他更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吧”

  昨日下午4时15分,在郑州市金水路与英协路交叉口西北角,当事的女环卫工焦玉琴坐在一张破旧的椅子上,正在路边歇息。

  今年62岁的她,老家在周口淮阳县曹河乡任庄村。她说,她和老伴任新岭都是环卫工,工作地点都在金水路,主要负责金水路路北从英协路口到兴亚建国饭店门口喷泉处的路面保洁。

  焦玉琴为流浪乞讨人员喂饭的事被微博发布后,她被媒体记者频繁采访。她说自己不太习惯,也有点不好意思,“上午有记者来找我,我都不想说这事儿,都过去了,一点小事,根本不值得你们说。”

  经过多次劝说,她才愿意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完整经过。

  7月3日早晨六七点钟,她的老伴任新岭正在金水路打扫卫生,因为老伴腰疼,她就去给老伴送药。走到英协路金水路交叉口时,一名看起来是流浪乞讨人员的老人摸索着走到了她的面前,碰到了她的脚。见此情景,她上前询问这名老人:“你上哪去哩。”老人说,想喝点水。焦玉琴从路边的银行里接来水后,得知老人还没有吃饭。随后她对老人说:“你坐这儿,可别动了,我去给你买。”老人连连叮嘱焦玉琴:“别找贵的地方,我吃不起,越便宜越好。”

  “听到这儿,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把我的一个包子让给他吃了。我让他吃鸡蛋,老人说他手脏,让放到袋子里,我就把鸡蛋也给他剥了,喂给他吃,也省得用袋子了。”焦玉琴告诉记者。

  老人吃了鸡蛋后,当时就跪地磕头感谢,被焦玉琴连忙拉了起来。后来,她又去给老人买了俩馒头和小菜,还用她给老伴送的一盆洗脸水,让老人洗了脸。

  “我看他衣裳脏了,就想让他脱下来,我帮他洗洗,但他不脱。”焦玉琴说,后来老人要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她递上马扎,老人也没坐。后来焦玉琴和老伴陪他走到兴亚建国饭店门口,老人就向西自行离开了。

  “他是出来乞讨的,还是老年人,我不容易他更不容易,太可怜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焦玉琴说。

  赞声不绝

  “有爱的城市里,我为这些环卫工人骄傲”

  对焦玉琴的善举,曾经在事发现场的停车管理员刘辉表示,并不意外。

  “这名环卫工阿姨经常帮助别人,光我就看见过很多次,给流浪乞讨的人买饭、送饭,从来都没想过让他们知道,是默默无闻的好人。”刘辉说,“我在这也好几年了,都知道阿姨是个热心肠,你们应该好好宣传宣传。”

  对于热心人的“揭发”,焦玉琴解释说,她主要是不忍心看到他们吃不上饭,“他们有时候从垃圾桶里扒东西吃,你要看见了,你能不想帮帮吗?”

  老伴任新岭说,他和焦玉琴的工资每个月是固定的,有大约1800元,虽然不多,但够他们的基本花销。在老伴的感染下,他见到一些比他们更弱势的群体时,也经常伸出援手。

  被焦玉琴和任新岭的热心肠所感动,焦玉琴所在环卫班的班长芦金锁说,他在每天凌晨沿路为环卫工们送餐时,都不敢有一点松懈,“这么辛苦的工作,这么好的员工,我得服务好他们。”

  “在基层工作,我越来越感觉到,郑州真是个有爱的城市,我发自内心地为我们的环卫工人骄傲。”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凤未环卫所所长贺幸福说。

  截至发稿前,大河报记者多方找寻受赠早餐的乞讨老人,一直未有结果。

  ■本报官方微博用一首歌赞美这一幕

  很多事来不及思考

  就这样自然发生了

  在丰富多彩的路上

  注定经历风雨

  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当往事悄然而走远

  只留下清澈的心

  让我们相互温暖

  漫步在这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