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攀登5100米雪峰的大四毕业旅行 你羡慕吗?

2017-07-05 11:30:2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黄晔] [责编:夏博]
字体:【

  毕业时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或许很多大学生都想来一次说走就走、海阔天空的毕业旅行吧!重庆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隆嘉的毕业旅行,让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勇气可嘉”!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6月2日上午10:33,隆嘉带着信念和许多人的攀冰梦,徒步登上了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德钦境内海拔5100多米的风华雪山顶峰。

  隆嘉在登峰过程中。受访者供图

  前几日,隆嘉回到校园,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跟同学们聊起这次攀登高峰的心路历程,大家无不佩服。据了解,隆嘉参加了今年的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围24位大学生勇士。

  隆嘉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这次毕业旅行对我来说是一笔丰富的人生财富,吃的那些苦,受的那些累,心灵深处的悸动都将铭记心间。”隆嘉说,人生道路上何尝没有一座又一座的高峰,让梦想高飞,就该勇往直前,去挑战一座又一座无论海拔多高的未登峰。

  一起来看看隆嘉攀登高峰的行走日记。

  多去体验生活,才能懂更多人

  “张京川老师来我们这儿做了几天访问。从百度百科上了解到,他多次成功登顶雪山,不止一次地经历生与死。每次听他交流的时候,虽有时会插上几句,但你会发现,跟经历过生、看过死亡的人的思想境界不在同一个高度上,进入不了他的内心世界,只能做个聆听者,听他说着自己的故事。回来后,我思考着,自己思想的高度和广度还没达到那个点。以后还要多去接触、多去体验生活,才能懂更多人。”

  人生本就孤独,感激与自己同行的人

  “今天,是我登山之旅的第4天,我也即将开始我的徒步。一群人走进雪山,脚下全是泥泞小路,坑坑洼洼,崎岖难行,没有超强的意志力根本走不下去。5个小时的徒步,60多斤的负重,走进海拔4100多米的大本营,长途跋涉,头疼欲裂,心跳加速,四肢无力,嘴唇发紫……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队友开始出现了高原反应,尽管难受到极致,我也只有一个信念——登顶!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你在干什么,总有熟悉的陌生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在我高反脆弱无力的时候,有个模糊的身影递给我一杯热水,在这杯热水前,我未与他说过一句话,他叫王鹏,我想在未来很久一段时间,我也不会忘记这个名字,人生本来就很孤独,任何陪自己走过一段行程、帮助过自己的人,我们都应该用心去感激。”

  看似无用的东西,未来或许会成就你

  “这几天一直在下雨,空气很潮湿,差点忘了今天是端午节。入伍大本营后开始了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在4100-4600米的海拔之间,数十小时近20公里的徒步训练加上连续的雨雪天气,所有的帐篷都打湿了。队友开始不耐烦地抱怨,甚至有人打起了退堂鼓,大家都好像经历了一场灾难。我承认比我来登山之前想的状况坏10倍,一不小心我就可能被拖着回去。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什么理由不向前,没有借口不登顶,我不想让未来的我,讨厌现在的自己。晚上,回到营里,我正好坐在我们高山向导夏尔巴人的旁边。他很友好地用英语给我们介绍给他的家乡、他爬过的雪山、他救过的人,但是我只能用我憋脚的英语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回应他。生命就是一场轮回,当你曾经觉得一无是处的东西,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帮得上你。”

  雪山之上观日出,感觉自己被净化

  “早上5点多一点,当所有的人都还在睡觉时,我便早早地起床,拉开帐篷一个人爬上山脊,等待这雪山之上的日出。坐在山脊上,寒风侵蚀了我全部的身体,享受一个人完全放空的状态。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那个血液更新的时刻,老天的眷顾、幸运女神的垂青,让我在这世外桃源的地方,亲眼目睹了‘日照金山’这一壮观的景象。它的第一缕灿烂之光从远方洒向雪山的瞬间,我心跳加速,屏住呼吸,虔诚静候。虽说只是一刹那间金灿灿的闪烁,但将雪山点缀得异常的醉美。静立在山脊,宛如自己被净化成一缕金黄色的光,一股轻盈的烟,一摊清澈的水,一粒飘洒的雪花漫无边际地飘啊,飘向远方,飘向世界的尽头。那一刻觉得再多的名词都显得苍白无力,再多的形容词也描绘不出它的壮美与神圣。那一刻只能用心去感悟。”

  本报记者 黄晔 实习生 米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