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支救灾医疗队、9支应急处置机动队奔赴灾区

2017-07-04 16:2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邓桂林 黄涣镔] [责编:金灵]
字体:【

整装待发。

目的地长望浏宁。

华声在线7月4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邓桂林 实习生 黄涣镔)今日上午9时许,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前坪。“出发!”随着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欧志明的一声令下,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5支抗洪救灾医疗队、9支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共90余名医生、护士、疾控专业人员迅速登上车辆,疾驰而去。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灾情严重的长沙县榔梨街道、望城区乌山街道、浏阳市柏加镇等地。

7月2日17时,该市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市卫生计生委立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7月3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主持召开党委会,再次研究、调度抗洪救灾卫生应急工作,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区、县(市)进行卫生应急、防病防疫工作指导和督查,并从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抽调皮肤科、外科、内科、护理等专业医务人员,组成5支抗洪救灾医疗队赶赴灾区,每支医疗队携带灾区急需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为当地受灾群众和在一线抢险救灾军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5支医疗队有2支到望城区,其余3支分别到浏阳市、宁乡县、长沙县。

此前,市卫生计生委已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受灾较重的长沙、望城、浏阳、宁乡四区、县(市),开展灾情调查和抗洪救灾应急处置。市疾控中心已于2日、3日共计派出12批(次)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赴岳麓、长沙、望城、浏阳、宁乡等区、县(市)的洪涝灾害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截至7月3日17时,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派出专业人员1300余人次,发放价值40余万元的饮水和环境消毒漂白精片、消毒液及人员防护药品等,消杀环境面积近80万平方米,发放防病宣传资料10万余份。根据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需要,市疾控中心即日起将24小时待命的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扩充至18支,确保每天有9支机动队在灾区一线,全面开展洪涝灾害消毒防疫工作。

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抗洪救灾医疗队和救灾防病应急处置机动队将与受灾当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及时开展伤病人员医疗救治、防病防疫等工作,重点做好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接触性疾病等疾病防控工作,严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