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

重庆长寿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种植沙田柚“一举两得”

2017-06-30 08:50: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沙田柚成为了不少人的“摇钱树”

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张鼎峰)6月2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正式启动,第三组首先来到重庆市长寿区,走访了长寿经开区、沙田柚种植园区等地。

变废为宝,经开区工业废物利用率达到99%

长寿经开区是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升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面积80平方公里,已累计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综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冶金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产业。

“我们构建了天然气化工、化工新材料、氯碱化工、钢铁冶金、特色副产物、产业废弃物6大循环经济产业链。”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告诉记者,长寿经开区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个层面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提高整个园区的产业关联度和循环经济效益。

以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为例,企业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乙炔,形成天然气→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高强高模纤维的模式,以天然气制乙炔副产尾气制甲醇,甲醇能耗仅0.23吨标煤/吨。这样更好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综合利用了产业废弃物,促进了企业内部循环。

据了解,长寿经开区已累计建成循环经济项目30余个,累计投资180余亿元,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种植沙田柚,既是“绿化树”也是“摇钱树”

沙田柚自清朝光绪十三年(1887年)从广西沙田县引入重庆以来,已有130年的历史。截止2016年底,长寿区沙田柚种植面积9.84万亩,投产面积5.42万亩,总产量5.9万吨,主要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模式为主,公司化发展模式为辅。

长寿区沙田柚种植园区核心区就座落于邻封镇,园区紧紧围绕城乡统筹的发展思路,着重发展沙田柚标准化种植、沙田柚深加工及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等产业,成为了长寿区唯一以沙田柚产业命名的特色农业园区。

“通过大力发展沙田柚产业,使全区森林覆盖率45.3%,园区森林覆盖率达60%,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绿色生态产业带。”邻封镇党委书记李智勇介绍,沙田柚作为常年绿叶果树,可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并有重要的农业生态固碳减排效果,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沙田柚既是园区的“绿化树”和“风景树”,也成为了村民的“摇钱树”。邻封镇产地甲级沙田柚的平均售价在4元一个左右,特级售价在8元一个左右,售价最高的可达15元一个,亩均产值12000元左右。抽样调查显示,柚农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1000元以上,远高出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52元。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