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向发动机扔硬币追问:如未发现一飞机人就完了?

2017-06-29 11:51:2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责编:夏博]
字体:【

  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在登机过程中,因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航空公司的机务人员不得不对发动机进行检查,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老太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平安。上海警方表示: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因其年龄已超过70周岁,拘留不予执行。据了解,现场检查发动机的损失至少10万元。

  事件回放

  老太求平安抛硬币,致航班延误

  本该被拘留5天,但因年龄大不予执行

  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由上海飞往广州,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经勘查,机务人员共发现9枚硬币(其中发动机内部1枚1角硬币)。该航班确认发动机检查完毕、可以安全起飞后,于当天傍晚6时16分起飞,并于当晚8时11分在广州白云机场安全落地。

  老太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平安。事发后,这位涉事旅客被警方带走。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记录),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平安。据邱某邻居反映,邱某平日信佛。尽管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其年龄已超过70周岁,拘留不予执行。此前网传免罚消息不实。

  昨天南航也就此事发布通报称,27日,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53,发动机已经检查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南航提醒广大旅客,乘坐飞机时应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为。

  这个小动作可能付出大代价

  1 损失多少

  捡硬币的误工误时费损失至少10万

  这次事件有两个“幸运点”,一是其他旅客报告异物可能侵入发动机;二是机务人员现场找到了发动机内部的硬币。

  据一位资深机务人员介绍,这种情况一般是先确认硬币的数量,然后打开发动机整流罩,同时拿一个类似胃镜一样的设备“孔看”,寻找硬币,南航机务人员正是这么做的,幸运的是找齐了所有抛撒出去的硬币,确认了发动机可以正常工作。业内人士表示,邱某这一举动虽然未造成发动机损坏,但工作人员将硬币一个个捡出来,整个误工误时费用损失至少10万元。

  如果初步检查,没有找到硬币,又不能确认发动机里是否还有异物,这时候就要停止这架飞机的运营,把飞机拖进机库,拆开发动机仔细检查,“由航空公司的机务人员拆发动机快则一天,慢则两天甚至更长,而租用机场机库一个小时的费用就是8000元,加上机务人员的人工成本和飞机闲置造成的损失,一般损失在10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航空公司自己的机务还搞不定,要找发动机原厂或指定维修商维修,损失就更大了。

  2 法律后果

  酿成严重后果,最高可判处死刑

  类似邱某的行为,如果造成严重危害,可能会从治安管理处罚范畴上升到刑事犯罪领域。刑法中所指的“破坏交通工具罪”,就是指故意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是一种以交通工具作为特定破坏对象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本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即凡年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构成。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报综合

  两点疑问

  如没人发现,一飞机人就“完了”?

  资深机长:行为危险,但发动机也不是“泥塑”的

  事件发生后,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硬币进入发动机可能导致机毁人亡。不过专业人士有不同看法。

  “很多网络账号用发动机最严重的叶片脱离损坏试验的视频演示发动机可能造成损坏的样子,看起来有些恐怖。甚至有些人用发动机最严重的叶片脱离试验有意或者无意当做发动机遭遇鸟击的试验,这个完全是不一样的概念。”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飞机发动机最前面的风扇叶片是受力最大、主要产生推力部件和最容易受外来物损害的,通常用钛、钛合金或者新型复合材料做的,非常非常结实,不是那么容易损坏的。

  陈建国表示,民航规章CCAR-33《航空发动机适航规定》专门对飞机发动机的要求有具体的规定:对于发动机常见的外来物损害(FOD)比如鸟、雨、冰和冰雹等损害有试验验证的要求,没通过试验的发动机不能安装于飞机上。

  “对于鸟击、冰和冰雹等实验,发动机需要在最大马力或者超出最大马力的条件下进行实验。”陈建国说,在这样的严苛条件下,发动机叶片都不应该受到严重损害。相对于这些条件苛刻的实验,一枚硬币在发动机起动、增速过程中,没有可能将风扇叶片打碎。

  “老奶奶的行为确实危险,但大家不要恐慌,飞机发动机不是泥塑的。”陈建国说,“飞机能在天上飞,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和限制,所以说乘坐飞机出行还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对老太太的处罚是不是太轻了?

  律师表示:罚款不应免,其随行家人或应担责

  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健表示,警方处理结果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属于扰乱单位秩序的行为,应处以5-10日治安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但考虑老人已80岁,故拘留不予执行。” 社会舆论对于这一结果普遍感到处罚过轻,周律师认为是否过轻还是应当回归法律层面考量,即是否适用法律正确、认定事实清楚,同时结合社会影响及不良的示范效应。

  周律师认为,警方目前认定老太太“扰乱单位秩序”显属不当,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章违法治安管理的行为及处罚中,有扰乱单位秩序的行为和扰乱公共安全的行为两节,后者的处罚略重于前者,是10-15日行政拘留,可并处1000元以上罚款。老太太的行为是扰乱公共安全,而不是扰乱单位秩序。其二,在免于治安拘留时,为何不适用罚款的处罚?这样的处理给社会留下处罚偏轻的感受。

  此外,既然老人行走不便,需要机场地面服务提供轮椅送到旋梯,那么有理由相信,老人登记时,其随行家属肯定是在两侧照顾,对于老人投掷硬币行为家属应该是清楚的。是否存在明知不报?这在警方的调查中没有交代,是不对的。因为这是一起有着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警方理应回应社会质疑。如果随行家属确有上述明知不报的行为,对其进行罚款的处罚以及列入中国民航禁飞黑名单,都有正面意义。

  安全提示

  乘飞机还有 哪些行为不能做

  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吸烟,强占座位、行李架,堵塞、强占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强行打开飞行中航空器应急舱门等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此外,机场和航空器内禁止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对机组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抢占座位、行李舱吸烟(含电子烟)、使用火种等11种旅客“任性”行为将重罚。违反规定的,公安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任性乘客荒唐事

  女乘客打开飞机应急滑梯致航班取消

  2017年6月12日中午,首都机场一架待飞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这一行为导致航班取消。首都机场警方称,该乘客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处行政拘留12日。厦门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被误放的是B757飞机翼上滑梯,即使滑梯气囊没有损坏,最低维修成本也要10万元左右。如果气囊损坏报废,直接损失估计要45万元人民币。

  两名乘客因琐事打架致飞机返航

  2016年12月16日,一架飞机原计划上午6点20分于北京起飞飞往海口,在起飞后,两名乘客因琐事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有肢体接触。机组认为两名乘客的行为影响了飞行安全,决定返航北京。

  英国乘客与埃航劫机者微笑合影

  2016年3月29日发生的埃及航空公司客机遭劫持事件中,一名英国人质因尼斯突发奇想,与劫机者合影留念,还用手机发给朋友,炫耀“一辈子只有一次的自拍”。机组人员把合影的想法翻译给劫机者穆斯塔法听,这名劫机者“耸耸肩表示同意”。于是,就有了一张两人并肩而站的合影。 综合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