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 2008年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2017-06-29 10:1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编:夏博]
字体:【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6月27日同英国社会科学院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就全球经济事务座谈,再次肯定了金融和银行体系安全度大幅提高,重申了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并大胆预言“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2008年的金融危机”。

耶伦认为,美联储在危机后主动出击的监管政策使得金融体系更加安全和健康,也对美国经济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耶伦特别提到了上周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定量结果,认为美联储对资本充足率的关注使得大型银行资本头寸目前更加强劲,能够更好地抵御冲击。美联储致力于寻找容易被忽略的金融危机前兆,并相信大量流动性是美国银行业保持强劲的基础。

耶伦还大胆断言,正是由于美国金融系统在美联储的帮助下趋于稳健,“我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也不相信我们会遇到”。耶伦认为,美联储在危机后果断出手,才确保了金融危机的后果没有像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那样严重。

耶伦在座谈中重申了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促进就业水平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尽管部分资产价格按传统衡量标准来看存在偏高迹象,但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关注对象。耶伦再次表述了一贯的立场,即美联储会循序渐进地加息,也会采用渐进并方便预测的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耶伦认为,市场应该准备好面临基准利率长期低于历史均值的环境,从目前表现来看,市场早已消化了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路径预期,没有产生大的波动。

耶伦在座谈中特别提到了金融危机之后的监管体系,承认针对美国小型及地区银行的部分规则应适量放松或“去复杂化”,但并不认同特朗普政府大力放松监管的做法。耶伦表示,美联储有义务提醒公众防范金融系统的可能风险。

耶伦重申美联储应该保持独立的立场。她表示,美联储历来与美国财政部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会在定期会议上讨论金融监管和经济前景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