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成灾 全国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2017-06-28 17:38:41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27日,暴雨在我国南方湖南、云南、福建、广西等省区肆虐,如广西桂林等地便出现了大规模的内涝现象。数据显示,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先后有13个省份的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国家防总要求,严肃防汛纪律,对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责问责。

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

由于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全国先后有13个省份的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连日来,浙江兰江水位暴涨,下游的杭州建德大洋集镇变为“水城”。

△连日来,浙江兰江水位暴涨,下游的杭州建德大洋集镇变为“水城”。

△6月21日至今,江西受强降雨袭击,多地受淹严重。

△6月21日至今,江西受强降雨袭击,多地受淹严重。

国家防总要求,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滇桂湘赣强降雨持续 数百万人受灾

昨日,我国云南东部和西南部、广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暴雨,广西河池和百色、湖南永州、江西吉安等局地更是降下了100~157毫米的大暴雨。


 △广西桂林暴雨,积水没过了车顶。


△广西桂林暴雨,积水没过了车顶。

其中,湖南因受到22日开始的这一轮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22.6毫米。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17点,湖南14个市州82县(市、区)250.64万人受灾。湖南省已经组织大量干部群众开展自救,调拨棉被、矿泉水、食品等物资投入到救灾当中。

另据江西省防总截至昨日15点30分的统计,这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省共68个县(市、区)247万余人受灾,近36万人被紧急转移。

26日下午,广西凭祥市友谊关遭到暴雨大风袭击,导致中越友谊关的一棵百年大树被折断,口岸内的电力系统受损,400多名旅客短暂滞留;而在崇左市大新县,受强降雨影响,下雷镇、硕龙镇多地出现了内涝,德天瀑布景区水位暴涨,暂停对外开放。

预计,今天南方多个省份的暴雨天气依然会继续,如浙江、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南方本轮的降水要持续到7月初。

南方暴雨预警 山洪灾害风险高

中央气象台28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28日8时至29日8时,广西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

未来三天,南方雨带将北抬,逐渐转为东北西南走向,进而影响黄淮到湖南、贵州一带。

特别提示:江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广西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同时,湖南东南部、江西东北部等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当地民众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