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潜入小区挖洞近一月被抓 凌晨定时开工

2017-06-26 15:29:16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盗墓贼潜入小区挖洞近一月被抓凌晨定时开工(图)

盗墓贼挖出的大洞。

每天凌晨两三点,几名陌生男子总是在石景山某小区内进进出出,引起了小区保安的注意。他们进小区干干净净,可是出小区的时候灰头土脸。本以为是一伙小偷,可是近一个月,小区中也并未失窃。同时有居民发现,小区后山上竟然出现了一个宽一米深十几米的大洞。原来,这伙人是专业盗墓贼,他们分工合作,本想在后山上挖到明清古墓大赚一笔,却不想被紧跟在后的民警一窝端。目前,这个五人团伙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陌生轿车 凌晨定时开工

“这辆白色轿车十分可疑,每天凌晨两三点,这辆车就会进入小区,停留一会儿后再离去。”小区的保安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开始,他以为轿车没有车位,在小区中临时停车。可时间久了,他察觉到了一些不对劲儿的地方。“车内总是坐着几个男的,进到小区里也不见他们出来,样子鬼鬼祟祟的。”通过物业核查,保安发现轿车是外来车辆,车里的人也不是小区住户。“这些人虽然乘车来到小区,但离开时是分拨行动。”保安称,车子将人送进小区后,过不了半个小时就会由一名男子开走,其他人都是在早上五六点步行离开小区。

保安称,这辆车就像是每天上班一样,定时进出小区,不过都是在深夜。“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怀疑他们是来蹲点的小偷。”保安称,有了怀疑之后,他们就一直盯着这些人,却始终没有发现他们在小区内下手。一周时间过去了,他们的行踪十分固定,小区中也没有住户丢失物品。“我们很困惑,不知道这帮人到底是来干嘛的。”

盗墓贼使用的工具。

盗墓贼使用的工具。

满身灰尘 新洞被人发现

记者通过小区的监控录像看到,白色轿车有时一晚上会进出小区两趟。可以看到,每次车内都坐着两三个人。他们进入小区后,司机就把车停在小区后山附近,车里的人下来后从后备厢内拿着工具,然后朝着小区的后山走去。可以看到,他们一边拿着工具一边还在不断地交流。很快,这些人就走出了小区的监控范围,消失在了小区后身的山里。直到早上5点多,这些人才从小区的正门出来,到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乘车离开。仅仅几个小时,这些人的身上就满是灰尘,邋遢不已。保安说:“他们像是在工地里忙活了一晚上。”

就在保安们疑惑的时候,小区内晨练的老人在后山上发现了一个大洞。“这个洞距小区大概有半小时的路。洞宽一米,从地面望不到洞底,特别深。”小区中的老人说,这个洞应该是新挖的。“上个月进山还没看见呢。一些刨出来的土就堆在洞口,一看就是还没有完工。看起来像是一个甬道,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疑似盗墓 热心居民报警

“我怀疑这些人挖洞,是要去盗墓。”居民说,在多年前,他就听老辈的人说过,后山上有不少明清时代的古墓。“有的老人还说,这些古墓里有不少值钱的陪葬品。我小时候,就有一些专门盗墓的人在后山活动,也曾挖出来这样的洞,可一直也没真的看见谁从里面挖出来宝贝。”老人说,“就算真有宝贝,那也是国家的。不能让这些盗墓贼把宝贝私下拿出去卖了。”

接到市民的报警后,警方立即组成专案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负责此案的民警向记者介绍说,通过查看小区的监控录像,他们初步了解了这伙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他们昼伏夜出,就是怕自己的行迹败露。其中一个人开着白色车辆进入小区,负责将挖洞的嫌疑人送到靠近后山的小区围墙,然后就离开。负责挖洞的人翻过小区围墙,拿着工具前往后山上挖洞。”民警称,可以初步确定这伙嫌疑人是专业的盗墓贼。

车上收网 盗墓团伙被端

在掌握嫌疑人的行动规律后,警方立即展开蹲守。同时,另外一路民警在后山进行走访。记者从警方的执法记录仪中看到,在崎岖的山路上有一片杂乱的树枝,下面隐约可以看到一个洞口。“这些树枝明显是用来遮人耳目的,如果不仔细寻找还真看不出来。”民警通过观察发现,相比市民报警时反映的情况,洞口又宽了许多。从洞口往里探,能看出这是一条通道,曲曲折折不知道通向哪里。“这一看就是专业工具挖的洞。”民警称,这时他们更确定这些人就是盗墓的。“我们之前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些人挖洞很快,有时一两个星期就能挖十几米深的洞。如果发现晚了,他们说不定就得手了。”在走访中,住在附近的村民也反映,晚上曾听见过奇怪的声音。

同时,在小区附近蹲守的民警也发现了情况,嫌疑人在当晚又出现在了小区中,停好车后,他们拿着工具往后山走去。“考虑到在山区抓人困难比较大,有可能不能将嫌疑人一网打尽。所以,我们决定等一等,在他们离开小区时再动手。”次日6点多,4个嫌疑人灰头土脸地扛着工具上了公交车。民警见状迅速跟上,当司机将车门关上后,4名嫌疑人被当场控制。通过嫌疑人的交代,民警又在其暂住地将第5名嫌疑人抓获。

挖洞一月 没见宝藏被抓

在嫌疑人的暂住地,民警发现了钻头、铲子、板子、挖掘铲等一系列专业盗墓工具。据嫌疑人黄某交代,他和其他三人都是听从“老大”张某的安排进山挖洞。“我们只知道洞里可能挖出值钱的东西,但具体是挖谁的墓,什么时候的墓,我们一概不知。挖的位置,也是听从张某的。”黄某称,从开始挖直到被抓,有一个多月。但因为他们胆小怕事,挖洞的进度并不快。“我们怕挖洞时动静太大被人举报,只敢每天晚上干一两个小时,天一亮就离开。所以,直到被抓也才挖了十三四米,根本还什么都没有挖到。”

面对民警的讯问,张某拒不承认自己上山挖洞是要盗墓。他称,一次偶然机会从朋友处听说此处的山里有水晶矿,就和几个朋友到山上挖矿。尽管张某百般抵赖,可在他暂住地找到的盗墓工具和挖出的通道都证明了他的真正意图。对此,张某终于承认,他是从朋友那里得知此处后山存在明清古墓,凭借自己懂一点盗墓的知识,便找来几个朋友一起试试运气。没想到,洞还没有挖完,就被民警抓了。目前,这5名嫌疑人因涉嫌盗墓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说法 最重死刑 盗墓罪刑责大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的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此外,吴立宏介绍说,根据《刑法》有关规定,以谋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对于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可处无期徒刑,并没收财产。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石景山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