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喉舌”不好当 白宫发言人要“换角”?

2017-06-21 08:18:59 [来源:美联社] [责编:夏博]
字体:【

  美联社19日报道,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的职权会有调整,今后他会减少公开露面,去做更具战略性的公关和联络事务。

  几名接近斯派塞、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斯派塞已经讨论了相关安排,准备在白宫扮演“更资深的角色”。

  回复媒体询问时,白宫女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的说法模棱两可,表示白宫联络团队一直在扩展业务,斯派塞“同以往一样,会同时负责联络处和新闻处”。

  相关人士告诉美联社,调整斯派塞的决定还没有最后做出。鉴于白宫一直在调整人事,所以不到决定一刻,所有调整都可能变化。

  斯派塞曾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公关主管、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期间的团队发言人。特朗普上任后,斯派塞担任白宫发言人,这被认为是相当重要的职位,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的“喉舌”,出镜率很高,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记者。

  斯派塞说话风格明显,鉴于总统同媒体的关系,他与媒体关系一直不宽松,曾多次在吹风会上同记者针锋相对。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多次放出他职位调整的消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王浩认为,评价斯派塞作为白宫发言人的表现,不能孤立看待他个人的某些问题。例如,他的一些争议性言论,以及在应对媒体时存在前后矛盾的表态,尤其是关于特朗普执政风格的一些回应,都被媒体批评为“经验不足、措辞不够谨慎”。“但是,斯派塞作为白宫发言人的职责是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进行正面解释和回应,这一点不用怀疑。此外,由于特朗普的执政风格,尤其是他经常通过推特表态,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白宫发言人的压力”。

  王浩认为,如果斯派塞职权出现调整,与其像一些美国媒体所说,是特朗普对斯派塞不满,不如说特朗普致力于打造更具协调性的公关团队,以更有效贯彻政策,应对关系紧张的那些媒体。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美国媒体抓住把柄,称斯派塞表现不很理想、出现失言,有时还会对媒体道歉,这加剧了特朗普同媒体的紧张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前访问中东和欧洲时,斯派塞没有陪同,或许说明他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刁大明认为,需要关注白宫女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她是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的女儿。赫卡比是共和党内保守派的重要人物,桑德斯耳濡目染,熟悉共和党的方针政策,如果她未来挑起更重要的角色,不会令人意外。

  刁大明说,假如真像媒体所说,斯派塞将发挥“更为战略性的作用”,那么应该说,这是特朗普在白宫内平衡人事的做法,“在各种‘门’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特朗普已经开始并将继续注重回馈共和党的基本盘,未来一段时间的调整,都会更加考虑平衡。”(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