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上演“双城记” 欧洲这是怎么了

2017-06-21 08:15:19 [来源:新华社]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球热点)袭击上演“双城记” 欧洲这是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

  19日凌晨,英国伦敦再次发生袭击事件。当天下午,英吉利海峡对面的法国发生一起驾车冲撞宪兵车辆事件。袭击接二连三,排外情绪和极端思想相互助长,欧洲社会正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新闻事实】

  19日凌晨,伦敦北部芬斯伯里公园清真寺附近,一名男子驾驶货车碾向结束礼拜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从英国首相、警方和伦敦市长对事件的表态看,这是4个月来英国发生的第四起袭击事件。

  英国舆论普遍怀疑,这是一起针对穆斯林的袭击,目的是“复仇”。

  当天下午,距伦敦并不遥远的巴黎,一辆小客车在香榭丽舍大街冲撞法国宪兵车辆后起火,驾车者伤重身亡。警方在肇事车辆上发现冲锋枪、手枪和煤气罐。

  消息人士披露,驾车男子此前已被情报部门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此事件如被定性为恐袭,将是法国新政府成立以来该国发生的第一次恐袭。

  【深度分析】

  欧洲一直是西亚和北非移民向往的乐土。然而,英法等国因近年来在中东地区实施干涉政策、甚至直接参与军事行动,惹火烧身。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乱……紧邻欧洲的中东地区持续动荡,难民潮涌,极端主义快速滋长,越过地中海、巴尔干向欧洲大陆蔓延。

  无论巴黎、伦敦,还是罗马、布鲁塞尔,移民融合问题日益成为欧洲顽疾,引发一系列社会安全问题。欧洲社会一贯标榜的多元主义和文化包容面临严峻挑战,欧洲极右翼势力趁机抬头。同时,难民在欧洲社会所处环境日益糟糕。寄人篱下的卑微和歧视让人心态失衡,部分难民成了极端主义的“易感人群”。

  欧洲正在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排外情绪的加剧培育了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而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又给排外提供了理由。尽管难民并不能同恐怖主义画等号,欧洲却滑入了这样一个“死结”。

  【第一评论】

  伦敦清真寺附近发生的袭击发出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欧洲极右翼势力与外来移民、难民之间的积怨,是否会造成更大的族群撕裂?

  难民的涌入加剧了一些欧洲人的“伊斯兰恐惧症”,欧洲本土居民的情绪在一次又一次恐袭中越来越搂不住火。从现有信息看,伦敦最新的恐袭很可能是英国白人以恐怖分子常用的袭击手法对穆斯林进行的报复,是族群矛盾长期积累后的爆发。

  这种积怨很难在短期内化解。这一次的“报复”或许会引发更多“反报复”。难民危机正演变为英法德等国的治安危机。欧洲还能继续保持那份自信和从容吗?

  【背景链接】

  近一年来,欧洲多次发生以卡车等车辆为工具的恐怖袭击。

  去年7月14日,法国尼斯举行国庆日庆祝活动时,一名男子驾驶一辆卡车冲撞、碾压人群,造成84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去年12月19日,德国柏林一处圣诞市场遭遇恐怖袭击,袭击者驾驶一辆货车冲上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近50人受伤。

  今年3月22日,一名男子驾车在伦敦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碾撞行人,随后下车刺死一名执勤警员。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4月7日,一名男子驾驶一辆卡车,高速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

  6月3日,伦敦泰晤士河上伦敦桥附近发生袭击事件,一辆货车冲撞行人,袭击者随后弃车并持刀伤人,造成至少7人死亡、48人受伤。(参与记者:尚军、余忠稳、桂涛、韩冰;编辑:胡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