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晕车的人开车不晕?关于晕车4问题

2017-06-20 15:36:1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责编:金灵]
字体:【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王明辉)

晕车的滋味可不好受。脑袋晕、胃遭罪,整个人都虚脱了。可是,也不是坐车必晕,有时晕有时不晕究竟是咋回事?这可难倒了晕车人。

晕车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当中的那样简单,准确地说它应当是“晕动病”(MS)的外在表现。当我们乘坐汽车经过颠簸、起伏较大的路面时,受到摇晃、振动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内耳前庭平衡器官(负责人的身体平衡系统)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从而对中枢植物神经造成刺激,带来如呕吐、恶心、眩晕等生理反应。

为什么开车不晕坐车晕?

运动病主要是人体前庭神经系统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故前庭神经系统兴奋度的高低是关键。当晕车的人开车时,精神高度集中,大脑皮层高级中枢高度兴奋对前庭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会晕车了。而且开车的人提前知道路况的上下左右,大脑经过信息处理,传递身体各部进行协调配合,消除了眩晕感,长期强化并降低身体对这种眩晕的反应。

为什么坐后排更容易晕?

同样的道理,坐在车后座能看见的范围很小,当你耳朵的平衡器官正在适应向前移动的速度时,眼睛却无法判断自己是运动还是静止,如果你盯住车内,大脑会收到“没有移动”的信号,此时,内耳和大脑信息不同步,就容易头晕。

为什么有些车晕有些不晕?

哪些车容易让人晕车呢?其实还是要看底盘的悬挂支撑到底是“软”还是“硬”,给人感觉较软的车型其实更容易让人晕车,比如悬挂行程较长,遇见坑洼路面,车身起伏幅度将比其他车型大很多;还比如在高速转弯时,车身侧倾状态抑制效果不好,水平摆动幅度偏大;还有起伏路面,较软的悬挂支撑不够,抑制纵向摆动能力较差,车身晃动起来肯定更容易让人晕车。但是也不是一味偏硬的就好,太过于直接的路面振动或过减速带时太过生硬的弹跳,传递到乘客屁股上,也会带来颠簸和不适,也容易产生晕车的风险。

此外,汽车内部的气味也容易造成乘客敏感体质的迅速反应,车窗视野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乘客能够很方便地找到如地面等参考物,那么视觉刺激将大幅减少,看到的信号与身体感知信号将趋于一致,晕车的几率就大幅降低。

晕车怎么办?

晕车的解决办法其实有很多,比如现在已经比较常见的乘晕宁、晕车贴等预防性药物,开窗通风以避免气味刺激等。还比如乘车时,盯住车外高楼或远眺,这样能让内耳和大脑保持同步,可缓解头晕;乘坐交通工具前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油腻食物,提早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选择前排通风良好的座位,双目远眺,面向前方,或者闭目养神;保持愉快情绪,心理暗示不会晕车,听听音乐、和人聊天;坐车之前一个小时嚼块生姜,生姜的辛辣味道能抑制恶心呕吐的感觉。如果是气味晕车,可以吃点薄荷糖或闻闻新鲜橘皮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