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乾隆如何骗走222万元?

2017-06-20 10:41:46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我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一般人听到这种话,只会当玩笑笑笑而已。可就是这种幼儿园小朋友都不会当真的骗术,却成功骗走了深圳富婆200多万元。

  日前,这一离奇案件被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昨日上午,该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本报记者根据庭审补充证据和双方辩论情况梳理了案件的主要脉络,解密男子刘乾珍是如何自称300多岁的乾隆来骗取富婆信任的。

  用皇家基金、翡翠白玉为由骗钱

  “我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是全世界27个‘皇家’家族之一,掌握着大清‘皇家’的大量资产。”这就是检方在起诉书里指控提到的刘乾珍行骗时自称的身份。

  据检方指控,刘乾珍的犯罪事实有两宗。第一宗发生在2013年5月11日,刘乾珍事先虚构其有10万英镑抵押金的事实,在深圳市罗湖区招商银行向西支行以一张10万元面值的英镑废币骗得被害人陆某25万元。

  第二宗就与“乾隆皇帝”有关了。在2014年12月,刘乾珍通过万健民(另案处理)认识了被害人郑某,万健民经常向被害人郑某吹嘘刘乾珍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刘乾珍也自称吃了长生不老药。而万健民则称自己是万氏家族的第九代传人,只有其才能将“皇家”的钱解冻出来,骗取被害人郑某信以为真。

  于是,刘乾珍伙同万健民编造、虚构所谓“皇家”故事,运作“海外皇家基金”,骗取被害人郑某购买翡翠白菜。被害人郑某对此深信不疑,致使刘乾珍分三次骗得被害人郑某共计222万元。150万元是用来购买翡翠白菜(玉石),其他是用来运作“海外皇家基金”。

  “乾隆皇帝”是绰号还是骗术?

  究竟刘乾珍是何许人也,是不是真的扯上“乾隆皇帝”的虎皮骗钱了?原来,按照起诉书中显示,被告人刘乾珍,绰号“乾隆皇帝”、“老爷”,男,1957年12月16日出生,中专文化,无业,江苏泰州某村村民。

  在法庭上,刘乾珍并未就“乾隆皇帝”这个身份进行辩驳,而被害人郑某没有出庭,因而也无从知晓她是如何相信“不死乾隆”这个身份的。不过,刘乾珍的辩护律师在发表辩护意见时,对“乾隆皇帝”这个身份进行了三方面的辨析。

  刘乾珍的辩护律师称,首先,乾珍跟“乾隆”只一字之差,所以刘乾珍从小就被人称为“乾隆”,“乾隆皇帝”是刘乾珍从小就有的一个外号。其次,刘乾珍在所有的侦查笔录中,都没有承认过自称“乾隆皇帝”,当被问起时,“只是笑笑,没有回答”。

  再次,刘乾珍的辩护律师称,“300多岁的乾隆皇帝这种身份,只要是正常人,上过幼儿园的人,都不会当真”,被害人郑某作为成年人,应该有区分“玩笑话”的能力。

  关于翡翠白菜的买卖问题,刘乾珍的辩护律师表示,翡翠白菜是刘乾珍用70万元收购而来,150万元卖给郑某,属于合理的价格范围。刘乾珍坚称这个交易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玉石已经给了郑某。但检方则出示证据表明,郑某并没有取得玉石。

  昨天上午,记者在法庭上见到了刘乾珍,年逾六旬的他长得黑瘦干瘪,尖脸细眼。按照记者对比故宫珍藏的乾隆皇帝老年画像,刘乾珍比乾隆更黑更瘦,反而跟乾隆的爷爷康熙皇帝的画像更为相似。

  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据检方指控,除了上述两宗诈骗行为外,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8月期间,被告人刘乾珍伙同万健民还通过诈骗手段,致使被害人郑某将钱款分十八次以银行转账方式转入万健民账户,骗得被害人郑某共计600万元。

  检方认为,被告人刘乾珍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昨日庭审后并未当庭宣判,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延伸阅读

  那些奇葩的诈骗案

  连自称“乾隆皇帝”都能骗到几百万元,此案让很多网友惊呼:“不是富婆无能,而是骗子太厉害。”记者搜索近年来一些诈骗案发现,用各种奇葩头衔进行诈骗的骗子还真不少。

  发网帖“扮死人”骗网友

  在互联网络发达的年代,虽然资讯爆炸,但网民同样也难辨真伪。深圳一名女子就在网上设局大唱双簧,自称身患重病,不久便不治身亡,然后以死者好友的身份骗得网友们的同情心,诈骗了大量钱财。最终,这名女子还是难逃法网,被法院判处了缓刑。

  杜某某1987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在深圳打工。2008年5月,杜某某在某网站的“非常男女”论坛注册了网名“贴身硬币”,不久又注册了一个网名“左慈宝贝”。在论坛上,“贴身硬币”和“左慈宝贝”两个女网友互相顶帖,互相调侃,表现活跃,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贴身硬币”经常和吴先生网上聊天,逐渐取得了吴先生的信任。2008年8月,“贴身硬币”忽然在网上贴出一份胃癌报告,网友们都莫名其妙,不知道怎么回事。9月,“贴身硬币”告诉吴先生自己得了胃癌,并说吴先生是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面对疾病,“贴身硬币”表现得非常坚强、勇敢,赢得了吴先生的同情和好感。

  2008年10月29日,“左慈宝贝”在论坛发帖称“贴身硬币走了,才20岁”。很多网友为之扼腕感慨,关于“贴身硬币”辞世的话题成为论坛最火的帖子。网友还自发做了一个纪念专辑“硬币集”,围绕“贴身硬币”这个话题,“左慈宝贝”和吴先生互加好友,聊得很投机,不久就正式交往。

  然后就开始进入借钱的套路了,“左慈宝贝”提出向吴先生借钱,理由是“妈妈患腰椎间盘突出要做手术”。一年里,吴先生省吃俭用,先后20次给这位未曾谋面的网友共汇款26500元。后来,吴先生发现,广州一名网友跟他的遭遇一模一样,才醒悟报警。

  这是一个布了很久的局。“贴身硬币”和“左慈宝贝”实际是一个人,她先以“贴身硬币”的身份出现,说自己得了重病,随即以“左慈宝贝”的身份出现,宣布“贴身硬币”的去世信息博取别人同情,再通过“贴身硬币”的话题同别人交朋友,利用别人的同情心以治病等各种名义实施诈骗。

  情侣扮父女骗香港富婆

  一名有两次入狱前科的48岁男子,假冒公安局局长,骗取香港富婆的信任,成功诈骗500万元。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还忽悠了自己22岁的未婚妻扮成自己“女儿”共同诈骗。

  据检察机关起诉书显示:2009年4月,魏某认识香港富婆曹某后,将曹某带回租住的高档住宅区,其22岁的未婚妻李某则冒充魏某的女儿,骗取曹某的信任。从5月至9月,魏某与曹某先后在两个高档小区内同居,而李某也一直以女儿身份与两人同居一室。这期间,魏某多次以借款投资为由,骗取曹某500万元,还让曹某购买丰田车一辆。2009年9月底,魏某与李某双双逃匿,2个多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魏某自称是公安局局长,其骗曹某说以局长的身份进行投资有高回报,于是曹某在半年多时间里先后借给魏某500多万元。

  该案比较狗血的剧情是,魏某的未婚妻李某有孕在身,当时在家打扫卫生,魏某忽然带着曹某到家里,向曹某介绍其是他的女儿,于是李某顺水推舟的成了“女儿”,还与魏某、曹某同居在一套房子里,俨然“幸福的一家三口”。

  扮女婿骗岳父需3万元赎身

  昨日下午,惠州市博罗县公安局举行一个案件现金返还活动。电信诈骗案受害者游某某今年初被骗走的3万元获得返还,他高兴地送了一面锦旗给派出所表达谢意。

  今年1月19日,博罗县公安局龙溪派出所接到事主游某某报案称:其在1月19日13时30分至17时之间被一名自称是其“女婿”的人电话诈骗:其“女婿”称在外面找小姐玩被抓,现需要3万元赎身,还给游某某提供了一个账户让其转账3万元给他。

  由于电话里听着很像其女婿的声音,游某某没细想,来往几通电话后,就按要求给那个账号存入了3万元现金。没想到的是,对方收到汇款后没多久,又来电话要求继续汇款5万元。这时,游某某才发觉被骗并到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龙溪派出所立即将情况汇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信诈骗专班。专班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通过诈骗止付平台止付游某某被诈骗的3万元转账金额,并立案侦查。

  警方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涉诈骗账号,设法与涉案人员邓某辉联系,但无法找到涉案人员邓某辉亦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警方立即赶赴珠海某银行依照相关手续将该账号内的3万元冻结,预防止付资金被转走。最后,根据法律规定,经多次与珠海银监会、珠海某银行讨论,该银行同意办理返还上述冻结的资金,并于昨日下午将3万元现金返还给当事人游某某。 博罗讯 (记者 秦仲阳 通讯员 张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