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火灾劫难重创英国

2017-06-20 08:37: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6月16日,在英国伦敦,工作人员在发生火灾的高层居民楼上调查。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新华社伦敦6月19日电 题:伦敦火灾劫难重创英国

新华社记者桂涛

14日凌晨,伦敦的天际线上出现冒着黑烟的火柱——那是发生火灾的24层塔楼“格伦费尔”。火龙嚣张上窜,吞没高楼,楼上绝望的人拼命呼救……

1666年,伦敦一场大火曾连烧四天,烧毁1.3万栋楼房,几乎将城市夷为平地。350多年后,又一场大火炙烤伦敦,并将对英国政局产生深刻影响。

负责救灾的伦敦消防局局长说,入职29年来从未见过如此大火!火灾死亡人数不断上升:6人,12人,30人,58人……有媒体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在100人左右。

大火暴露出英国建筑安全监管的诸多漏洞。“格伦费尔”外墙材料是价格相对较低的不防火材料,虽在英国符合建筑标准,但在德国被列为易燃材料,2012年也被美国列为高层建筑禁用建材。然而,全英却有约4000栋高层居民楼存在与“格伦费尔”类似的安全隐患。

对于当地居民多次有关火灾隐患的警告,当局也未能给予足够重视。有逃生者说,大火发生时火灾警报并未响起。从火灾中逃生的15层居民萨伊德·阿里告诉新华社记者:“那里从来就不安全,我们不断抱怨,但没人听。”

2009年,东伦敦一座塔楼就曾发生过火灾,导致6人死亡。议会曾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建议政府在高层居民楼防火工作上进行改进,最终并未引起重视。时隔八年,悲剧重演,让人遗憾。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卡梅伦政府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造成英国警局裁员,警力不足。此次火灾发生又暴露出,政府在楼房安全方面的监管和投入严重不足。最终,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点燃”民愤,“烧”向唐宁街10号。

火灾后数日,遇难者亲朋好友指责政府“预防不力、救援失当、隐瞒真相”,愤怒的示威者冲向地区议会和首相府。伦敦市长当众承认火灾隐患被忽视多年,首相也直言应对火灾“不够好”。

去事发地走一走,或许能更直观地体会民愤因何而来、向谁而去。

“格伦费尔”塔楼位于西伦敦的肯辛顿,那里是英国富人区,沿着一座座漂亮的英式别墅前行,抬头就能望见烧得黢黑的塔楼。看一看大火后沿街张贴的寻人启事,就能发现塔楼中居住的多是移民与非洲、阿拉伯等少数族裔。因为贫困,他们只能住进“格伦费尔”式的塔楼,在政府补贴下支付相对廉价的房租,延续着“穷伦敦、富伦敦”的辛酸故事。

大火背后是英国人对贫富差距的不满、对政府改善民生不力的怨愤。这种怨愤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集中出现,伴随着中产阶级收入增长停滞不断累积,在移民涌入与难民危机的冲击下持续发酵。肯辛顿一处教堂外张贴的标语牌上赫然写着:“资本主义制度下,人命无关紧要。”

这场大火发生在大不列颠最困顿之际,无疑将给英国政治心脏带来重重一击。大火前一周,英国大选结果让执政党失去了原本优势;本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按计划正式开始,选战不利的保守党政府不得不勉强上阵;再加上三个月内遭遇多次恐袭……“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英国政局早已是风声鹤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