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说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计划7月10日启动

2017-06-18 10: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6月17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7日发布媒体公告说,他计划于7月10日启动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德米斯图拉在公告中说,他将继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确定拟邀请的和谈代表。新一轮叙利亚和谈的核心议题依然是“四个篮子”,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

  德米斯图拉表示,在正式的和谈之外,上一轮和谈中建立的“专家会议机制”将继续进行,即由联合国专家分别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进行有关宪法和法律方面的技术性磋商。这将有利于各方消除分歧,并为叙利亚问题最终走向政治解决奠定基础。

  德米斯图拉说,在7月份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之后,这一和谈还计划分别于8月和9月继续进行。

  由联合国主导的上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5月19日结束,和谈没有达成任何成果性文件。据联合国组织统计,持续6年的叙利亚冲突已造成30多万人死亡,全国一半人口流离失所,13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援。2016年年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在日内瓦举行了数轮和谈,但均因分歧严重不欢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