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闪耀体育光芒

2017-06-17 21:52:10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社记者郑直 王浩明 胡林果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在厦门举行之前,作为金砖国家体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一环,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金砖国家不仅在经济领域闪耀光芒,也通过丰富体育项目和举办大型赛事为世界体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

作为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拥有源远流长的体育历史——射箭、武术、棋类、蹴鞠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传统体育的独特魅力。而在今天,除了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职业体育、群众体育也在延展并充实着中国体育的内涵。

2008年那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展示出这个文明古国的青春活力。如今随着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又在向着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目标稳步前进。届时,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巴西

2008年,一幅水墨画缓缓展开,画出中华文明的意境悠远;2016年,吉赛尔·邦臣摇曳生姿,走出桑巴之国的风情万千。

外界对于里约奥运会的质疑,在一场经济实用而又极富创意的开幕式后渐渐消弭,难民代表团的参与、博尔特神话延续等剧情,丰富了巴西在2016年交出的那份足够令人满意的奥运答卷。而内马尔率巴西男足夺冠,更让这个2014年在家门口与世界杯失之交臂的国度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这个曾诞生过贝利、罗纳尔多、卡卡等巨星的国家,国民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足球的情结,而桑巴军团也永远是世界足坛的一抹亮色。

俄罗斯

早在巴西世界杯那一年,俄罗斯的办赛能力就在年初的索契冬奥会得到了检验。那一届冬奥会充分展现了这个国家的硬朗线条与对艺术的敏锐嗅觉,这种刚柔并济的调和也展现在俄罗斯全面开花的体育优势项目上。接过巴西的旗帜,俄罗斯将在2018年举办世界杯,届时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将聚焦俄罗斯,享受世界第一运动带来的快乐。

印度

印度曾是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的举办国,英联邦运动会还是近期口碑上佳的电影《摔跤吧!爸爸》的拍摄背景。这部电影是一堂催人奋进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摔跤运动的绝佳普及教材。除了摔跤,板球、卡巴迪也是深受印度人民喜爱的运动,而瑜伽则成为这个压力大、节奏快的时代里,印度赠送给全球运动爱好者的一份礼物。

南非

说到南非的体育,便不能不提曾担任南非总统的纳尔逊·曼德拉,虽然未能成为一名世界拳击冠军被他视为自己一生的遗憾,但这名反种族主义斗士却用体育改变了这个国家的面貌。他帮助南非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杯,在那一届杯赛闭幕式上,他的亮相让世界为之感动,这位伟人用传奇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的那句话:“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