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服用网购减肥药致幻:"切菜时把手当萝卜切了"

2017-06-16 17:15:07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刘茜]
字体:【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悦)女子为减肥通过微商网购药物,服用后食欲不振,约半年时间减重30多斤,随后身体出现毫无饥饿感、幻觉等症状住进医院,经检查为西布曲明中毒等。经侦查,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朝阳分局于5月4日在杭州将该制销有毒有害药品团伙抓获。记者6月15日从北京警方获悉,2017年3月至5月,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刑事拘留169人,查获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涉案价值近千万余元,有效净化了首都食品药品市场。

服用网购减肥药致幻:“切菜时把手当萝卜切”

据北京警方介绍,2017年2月13日,事主郭女士的家人到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报案称,郭女士在去年6月至9月期间,通过某网店购买了名为“DDS”的减肥保健品,服用后精神恍惚,并开始出现幻觉,已在广东省某医院住院治疗。

据了解,24岁的小陈去年6月也在该网店购买了“DDS”减肥保健品,当时卖家介绍,该药是国外进口,销量很好,减肥效果明显。据小陈回忆,服药期间她一直没有什么食欲,不到半年时间,她的体重减掉了30多斤。见减肥效果明显,小陈随后加大了药量,但随之出现口渴、心慌、失眠等症状。直到去年12月,小陈突然发现自己出现幻觉,随后入院求医,被医院诊断有轻度神经衰弱及心脏问题。医院检查发现,小陈服用的减肥药内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酚酞”等成分,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据公开信息显示,西布曲明主要用于肥胖症治疗,2010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此外,小陈的朋友小刘在同样服用该微商所卖减肥药后出现幻觉。据小刘的律师介绍,小刘在吃药后精神失常,“后期开始出现幻觉,切菜的时候把手当萝卜切了,三根肌腱全断”。经医院诊断,小刘患有双向情感障碍、中枢神经不可逆损毁,需要终身治疗。目前,小刘已回老家治疗。

团伙以水晶玉石为幌子网络售药

据了解,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大量侦查工作,最终锁定了以陈某(女,31岁,浙江杭州人)为首的家族式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西布曲明、酚酞”减肥药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家中自己配制、灌装,制作大量减肥药品,随后通过在网络平台开设店铺,以出售水晶玉石为幌子,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进行宣传。

5月4日,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在杭州抓获陈某、陈某某(男、57岁)、虞某某(女、55岁)等3名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1个,现场起获空胶囊3000余粒、成品减肥药1000余粒,扣押大量减肥药制作工具及包材,涉案价值20余万元。

经审查,3人供述了生产、销售含有毒有害成分减肥药的犯罪事实。目前3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含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朝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据朝阳警方介绍,陈某团伙已售卖该药品几年时间,曾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司法机关处理过,不料不久后又开始“重操旧业”。

北京警方:不要盲目追求海外食品药品

据北京警方介绍,伪劣食品、药品依托网络平台对外宣传、对外销售具有隐蔽性较强的特点,嫌疑人宣传时往往找正规产品做诱饵,以躲避网站审查,有消费者咨询联系后,便转入手机等私人聊天模式,再宣传售卖其涉案物品。由此,警方提示,不要轻信宣称有治疗效果的保健食品。大量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能功效的保健食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在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食用物质成分,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同时,警方指出,众多非法药品的是从小区、医院周边居民手里以低廉的价格“收”来的。由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将家中剩余药品卖给不法人员,更不要以赢取小利为目的,用医保卡去医院开药,变卖牟利,这些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医保卡的管理,探索建立“剩余药品”回收机制,避免浪费的同时,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此外,警方提示,不要盲目追求海外食品药品。近年来,流行的海外代购五花八门,有的消费者存在海外药品疗效好的误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海外药品在中国境内销售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未经审批而销售的,涉嫌《刑法》第141条生产销售假药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