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奶奶要与84岁大爷离婚 法官写温情劝解书劝和

2017-06-16 16:34:02 [来源:云南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79岁的严奶奶不满84岁的老伴张爷爷整日“闲着找茬”,老奶奶一气之下就向昆明市盘龙区法院起诉离婚……近日,盘龙法院向这对老夫老妻发出离婚纠纷劝解书,成功劝和了这对年过古稀的老人。

男版

男版

承办法官杨颖蕾告诉云南网(微信号:yunnancn),这对互相揭短、却又不停追忆50余年来爱情长跑的老夫妻并无太大矛盾。只是老太太嫌老头子不停唠叨,老头子说老太太不爱干净。针对此情况,法官多次上门调解,还邀约所属辖区人民调解员共同帮助双方敞开心扉、解开心结……6月12日,盘龙法院分别向双方发出“离婚纠纷温馨劝解书”。

女版

“法律文书是严肃的、显得冷冰冰的,对于老人可能没有感召力,所以我想从文字方面做一些调整,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杨颖蕾说,“这份分为男版女版的劝解书都是我亲手撰写的,一天就写好了,我自己修改后又拿给我同学、朋友帮忙修改,从提笔到定稿前前后后大概有一周的时间。甜蜜的粉色给老太,希望她永葆一颗少女心;清爽的蓝色给老翁,希望他如壮年一般活力四射。”

老人看劝解书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他们各自都有内心的需求和渴望。办案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太多‘冲动离婚’的案例,所以我把自己关于生活和感情的感受也写在里面了。七八十岁的老夫老妻剩下的可能已经不是激情和爱情,而是彼此的照顾与陪伴,我就想通过文字带给他们一些温情。”

杨颖蕾还说:“我们来回跑了好几趟,有时候还跑空了。老人觉得法官为他们的家事来来回回跑,挺感激我们的!”最终,双方表示只是一时情绪激动,并不愿意离婚,老太太撤回了起诉。

盘龙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近年来离婚诉讼案件日渐上升的情况,法院考虑到“冲动离婚”对双方和家庭造成的影响和伤害而不断创新举措,有新意,更有心意。一方面希望当事人切忌任性冲动、鲁莽行事;另一方面,通过维护小家庭的稳定达到大社会的和谐,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