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医生泰国救人:懂这些能救命

2017-06-16 15:45: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医生泰国救人:懂这些能救命

一些意外情况人不会立即死亡,把握5分钟黄金急救时间很重要

一些意外情况下,人不会立即死亡,意外者心脏停跳后,大脑皮层能存活5分钟左右。这段时间的急救很重要。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欧阳诗怡

泰国苏梅岛瀑布前,一名美国青年溺水,危急关头,来自中国的男游客挺身施救,在异国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

日前,一组异国救人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施救者动作娴熟、得当,被网友赞叹。6月15日,记者采访获悉,救人的男游客名叫潘凯华,原来他是长沙市第一医院的骨科医生。

长沙医生国外救下溺水男

6月9日中午泰国苏梅岛酷热难耐,不少游客跑到了山腰的瀑布前戏水。

“Help!Help!”下午1时许,一个外国姑娘小跑着用英语朝人呼救,原来她的男友溺水了,在被人发现以后已经没了意识,只有微弱的呼吸。身旁的外国朋友也不知所措,有人在捶背,试图唤醒他,但非常吃力。

生死攸关,一个中国男子跑了过去。搭脉、看眼睛、检查口腔,简短的检查以后,他立即对溺水男子实施娴熟的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救治。

“我是医生,能够帮助你们。”中国男子还一边用英语稳定溺水男子的亲友。

经过10多分钟的急救,男子的呼吸逐渐恢复,出现了咳嗽反应,并有少量液体咳出。当医疗急救车赶到时,他已经转危为安,家属向中国男子合掌致谢,围观的游客纷纷伸出大拇指。

“潇洒”救人后,中国男子默默离开现场。却没有想到,救人过程已被同伴记录下来,并且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网友们很快就搜索出,救人的中国男子是来自长沙市第一医院的骨科医生潘凯华,当天他和妻子正在泰国苏梅岛休年假。

普及急救知识很重要

6月15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采访了潘凯华医生。对于网上的一片赞扬,他觉得不值一提。

“这是职业本能,任何一名医生都会这么做。”潘凯华介绍,作为医生,巧遇意外救人的事很常见。2016年7月,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长沙地铁的通道里,就在大伙一筹莫展的时刻,潘凯华正好路过,他果断地判断老人是血糖过低引发的昏厥,经过现场紧急处理,老人在120急救车赶到前,才算没有出现意外。

“当心肌梗塞、溺水、触电等各种意外发生时,根据目前城市交通情况,120很难在10分钟内赶到,因此,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公众,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就显得尤为重要。”潘凯华表示,现实状况却是,大多是普通群众,没有急救知识,往往只能干着急,有时甚至会好心办坏事。因此,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已经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迫切需要。

尽管是医生,潘凯华却总是在自己的随身小包里放置多种应急药品,用于处理中暑、创伤、感冒等偶发症状,为的不是自己,而是随时救人。他表示,普通市民也应该养成这种习惯,也许什么时候这些东西就能派上用场。

5分钟“生死时速”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超过300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溺亡、触电、雷击等意外。潘凯华表示,人体在出现上述意外后,一般情况下不会立即死亡,很多意外者心脏停跳后,大脑皮层仅能够存活5分钟左右的时间,而这5分钟的急救十分重要,往往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老百姓对“急救技能”的缺乏与该项工作的普及率低有直接关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沙大部分中小学校没有相应的“急救”课程,少部分大学作为课外兴趣活动在开展,而企事业单位和工厂对此从不涉及。

延伸阅读

这些方法能挽救生命

溺水后呼吸阻碍,会导致心跳呼吸骤停。这时,应该快速清理口腔和鼻腔异物,畅通呼吸道;将溺水者置于抢救者的大腿上,头部朝下,按压其背部迫使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专家介绍,心肺复苏术是当病人停止呼吸和心脏骤停时,用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进行抢救的一种技术。当人在心脏病发作、药物中毒、高血压、触电、异物堵塞时也会导致心跳骤停、呼吸停止,均可用心肺复苏术来抢救。

此外,发现有人在交通意外中受伤,对无意识、无脉搏、无呼吸,没有身体重要部位破裂、没有脏器流出或断头者立即现场实施心肺复苏,做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持续至急救人员到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