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肿瘤随时可能“引爆” 3D打印助医生精确摘除

2017-06-16 15:44: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5日(通讯员 任年军 彭璐 记者 段涵敏)颅内松果体区肿瘤切除难度大,死亡率高,医院一般建议采用保守治疗手段。但肿瘤越长越大,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时时威胁生命。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借助3D打印技术,为一名患有巨大松果体区肿瘤伴发脑积水患者实施手术,成功将巨大肿瘤全部切除,患者现已基本康复。

63岁的曾女士近两年经常出现头疼症状,尤其近两个月不仅头疼的症状加重,还出现了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的情况,甚至连闭眼站立都天旋地转。家人将其送到医院就诊,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颅内松果体区巨大肿瘤并伴发脑积水。因该区域肿瘤切除难度大,死亡率高,一般医院都建议采用保守治疗手段,即行脑积水分流加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但这只是姑息治疗,而肿瘤仍会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时时威胁到老人的生命。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教授接诊曾女士发现,肿瘤压迫导水管,使得脑脊液在脑室中“滞留”,进而造成了脑积水。松果体区肿瘤手术实属神经外科难度最大的肿瘤手术之一,如果保守治疗,可以在脑部插管引流,但是这样只能暂时缓解病人的脑积水问题,属姑息治疗。如果选择切除肿瘤,由于肿瘤生长在颅腔中心深部,周围被重要的脑组织结构及重要的神经血管组织包围,而病人年龄较大,耐受力差,肿瘤血供又极为丰富,少量出血就会导致生命体征的变化,更增加了切除肿瘤的难度。

面对着一道又一道的坎,何主任当机立断,为了老人的一线生机,决定搏一搏。经过术前分析和探讨,制定了详细的围手术期治疗和肿瘤切除方案,即采用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术中发现肿瘤呈紫黄色,大小约6*5*5cm,将两侧大静脉包裹,并从后向前挤压脑干,肿瘤供血极其丰富,每切一块肿瘤都冒着很大的风险,稍有损伤便会导致严重缺血、水肿、昏迷等后果。神经外科麻醉有着丰富经验的麻醉医师麻兴利教授和手术室护士们紧张地配合着,边输血边切瘤。整个手术在微雕细刻下持续了近10个小时,凭借精湛的医术,手术团队最终为老人成功切除了全部肿瘤。

何正文教授介绍,3D打印技术已开始在复杂肿瘤手术中使用,能使肿瘤与周围神经血管的关系更为直观、立体,让神经肿瘤手术更为安全。松果体区肿瘤若能达到基本全切,再根据准确的病理结果辅以必要的辅助治疗,是可以最大限度改善预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