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卫星"墨子"实现"一步千里"跨越

2017-06-16 15:43:44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央视网消息:1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我国量子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在轨运行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科学家们近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量子纠缠分发。

量子科研团队

量子科研团队

1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即一对光子从卫星上同时发往青海德令哈和云南丽江两个地面实验站,纠缠光子到达两个地面站之后,再进行符合测量,发现量子纠缠特性在1200公里尺度上仍然存在,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相关成果于6月16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科学》杂志几位审稿人称赞该成果是“兼具潜在实际现实应用和基础科学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术突破”,并断言 “绝对毫无疑问将在学术界和广大的社会公众中产生非常巨大影响”。

3

中国量子卫星科学实验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