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样40种食品:九成网售"减肥"食品检出非法添加物

2017-06-16 09:35: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九成网售“减肥”食品检出非法添加物

三个月破获互联网食药案件155起,刑事拘留169人,查获“减肥、海外代购止咳、治疗心血管、高血压”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今年3-5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与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牵头,开展打击互联网食药违法犯罪的“净网行动”。市食药监局介绍说,在对40个宣称“改善免疫力”、“减肥”等功效样品的检验中发现,九成样品检出非法添加物。

北青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与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净网行动”启动以来,初步梳理出涉嫌通过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案件线索200余条,最终确定将不法商贩依托网络平台销售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食品以及销售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作为此次“净网行动”的打击重点。

自2017年3月1日起,北京各级食品药品稽查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上述线索的摸排力度,分批次开展收网打击行动。

截至5月底,市食药稽查总队组织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区稽查大队联合公安部门打击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捣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及假药的犯罪窝点34家,其中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窝点8家、销售假药窝点26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9名,查获宣称具有“减肥、海外代购止咳、治疗心血管、高血压”的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17729盒(瓶),货值金额近百万元。

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周宏介绍表示,通过对网络平台上130家店铺所销售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40种食品采样,经过检验和鉴定,发现其中36种食品分别检出含有“西布曲明”、“苯乙双胍”、“格列苯脲”、“酚酞”、“西地那非”等化学成分。

此外,20种药品样品中,15种药品为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根据我国现行有关食品药品管理法规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购买食品药品应在正规网上渠道,不要轻信药品的“减肥”“降压降脂”效果。(记者 张小妹)

案例

服用微商自制减肥药 女子暴瘦中毒

家住石景山的小陈今年24岁,去年6月份,小陈在微信上购买了一款名为DDS的减肥药。微商称,该药减肥效果特别好,纯进口,两三天就能瘦下来1斤。在服药期间,小陈几乎都不怎么吃饭,效果明显。去年12月份,小陈忽然出现了幻觉,在医院陷入了昏迷,神经受到损伤。经过检验,小陈身体中含有西布曲明。而西布曲明有副作用,可造成心脑血管问题及中枢神经不可逆的损伤。

5月4日,民警在犯罪嫌疑人陈某家起获空胶囊3000余粒、成品减肥药1000余粒,涉案价值20余万元。(记者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