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支恐”的卡塔尔售百亿美元战机

2017-06-16 09:32:16 [来源:新华社] [责编:蒋俊]
字体:【

美国国防部14日说,将向卡塔尔出售F-15战机,合同金额高达120亿美元。

双方达成这一军售大单距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认卡塔尔是“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不到一周。

【言行矛盾】

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说,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会晤了到访的卡塔尔国防国务大臣哈立德·阿提亚,签订了这笔军售协议。

声明说,这些战机将使卡塔尔具备“最先进”空军实力,同时增强美国与卡塔尔之间的安全合作和协同行动能力。

美国去年11月同意向卡塔尔出售最多72架F—15战机,总金额211亿美元。美国国防部这次没有公布将出售战机的数量。彭博社报道,协议中的战机数量为36架。

美国与卡塔尔达成这笔大额军售,正值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其他盟友以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并采取孤立措施。

而美国政府就如何处理这一事件表现出矛盾立场。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9日在记者会上呼吁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与卡塔尔对话,避免事态升级。但是,仅仅数小时后,特朗普公开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

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讲话时,特朗普说:“不幸的是,卡塔尔历来向恐怖主义提供高度资助。我们必须停止资助恐怖主义。”

白宫和国务院方面随后试图为口径不一致补台。蒂勒森的一名顾问表示:“他们各自面对不同的听众,国务卿当时在向海湾国家领导人传达给局势降温的必要性,而总统当时与罗马尼亚总统一起召开记者会,谈的是他认为消灭恐怖主义很重要。”

【共同利益】

美国和科威特正在调解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国家之间的这场外交危机。

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有中东地区最大的美军基地,驻扎美军超过1万人。马蒂斯12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谈及美国在卡塔尔的庞大驻军和两国的军事关系,指出两国“有共同利益”。

五角大楼说,除签订军售大单,马蒂斯14日与阿提亚还讨论了“共同安全利益,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现状,以及给紧张局势降温的重要性,从而全部海湾地区伙伴能着眼于后续行动以实现共同目标”。

阿提亚在声明中强调,卡塔尔与美国“长年并肩战斗以清除恐怖主义”,当天的军售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间的战略和防务合作关系”。

另外,卡塔尔通讯社援引卡塔尔国防部的消息报道,两艘美国海军船只当天抵达,将与卡塔尔海军举行联合演练。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则告诉美联社记者,一艘海军海岸巡逻艇和一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抵达卡塔尔进行“例行访问”。(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