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长3.5%!湖南人去年无偿献血190.8吨

2017-06-15 16:38: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尹澎 董恩)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我能做什么”,口号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今天,“感恩有你——6.14星城首届千人感恩献血活动”暨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系列庆祝活动在长沙举行,截至下午5时,已突破一千名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30余万毫升。

今年的献血宣传与城市动脉——地铁相结合,在五一广场地铁站5号通道,推出了全国首条无偿献血爱心感恩通道。以“公益红”为主色调,以清新活泼的手绘插画和献血典型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血液从采集、检测到使用的完整流程,普及了献血常识,吸引着更多人关注支持无偿献血。

除了温暖充满趣味性的感恩通道,如果你搭乘地铁,还可以邂逅血液中心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国首趟无偿献血知识科普专列”。“科学献血可以减低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动脉硬化隐患,减少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献血可以加快新城代谢,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使人更加健康、长寿……”在专列每一节车厢的车窗上都有关于无偿献血的小知识。

近年来,湖南省无偿献血人次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没有出现过明显的供血紧张情况。2016年,全省共有54879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90.8吨,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7.8%和9.7%。目前,长沙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20.6,人均献血量7.5毫升,两项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

“长沙每年有大约11万例因为交通事故、生育、特殊疾病等原因,需要进行输血救治的人群,有时1天的血量就高达20万毫升。根据我们中心的数据统计,长沙每天需要500-600名健康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才能维持血液的平衡。”湖南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刘艳介绍,为了方便市民朋友们献血,血液中心在五一广场站的1号出口(五一新干线)、4号出口(平和堂)及7、8号出口(中山亭)均设置了献血点。

据悉,长沙在6月1日开始启用新的无偿献血用血报销制度。根据《湖南省实施〈献血法〉办法》规定:公民无偿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含本数,下同)的,献血者本人报销可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报销献血量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除献血者本人可按上述规定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共计报销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过去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需要到血液中心报销,或者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提交申请、资料报销,来回多次往返血液中心和医院。由于手续繁琐,很多献血者甚至放弃了用血报销,造成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的印象。从2017年6月1日起,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报销不用再舟车劳顿,可以直接在就诊医院一站式办理。

与此同时,本届6.14活动献血特别纪念品——“第14届世界献血者日纪念地铁卡”也在活动现场首发,据悉,本次6.14活动期间,血液中心将共向献血者发放2000张纪念版地铁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