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清晨最要命!专家支招实用降压法

2017-06-14 16:28: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段涵敏)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不断增加,据测算我国目前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已达到2.7亿,每四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但高血压控制率却一直较低,尤其是清晨血压达标率极不理想。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介绍,许多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的发生都与清晨血压升高密切相关,特别是起床后半小时到1小时内是高血压患者猝死的高发时段。

江凤林介绍,清晨血压是指清晨醒后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或动态血压记录的起床后2小时,从时间段上来说,一般是指早晨6:00-10:00间的血压。有研究显示,在诊室血压已控制的患者中,超过60%清晨血压未控制;诊室血压未控制的患者中有94.9%清晨血压未控制。研究还发现,早晨7:00-10:00间测量血压,血压不达标率高达54.6%。可见,清晨血压管理既是目前高血压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是多年来的痛点。

清晨血压如此关键,如何才能做到平稳控制全天血压?江教授的建议是,使用长效、每日服用一次即可以控制24小时血压的药物。这些降压药物作用时间长,可以减少血压波动,一天一次就能平稳控制好24小时的血压。而有些长效药物半衰期长达50小时,还可以涵盖偶尔漏服,最大程度减少血压波动。

如何选用长效制剂?江凤林给患者推荐了简单实用的方法: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半衰期”,半衰期越长,药物作用时间越长,就越长效。半衰期至少要大于24小时才能有效控制清晨时段血压,帮助高血压患者平稳安全度过清晨血压高峰时段。

江凤林指出,血压管理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患者的认知和自我管理。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降压理念,坚持规律服药,服用长效平稳的降压药,才能最终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困扰。而为了帮助高血压患者掌握正确的降压原则,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早在去年的“610清晨血压日”就推出了患者健康教育口诀:要长效,不短效,一天一次更重要;要规律,不随意,测完血压再吃药;要和缓,不求快,四到八周是常态;要坚持,不停药,平稳长效保心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