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选举“大考”过关 马克龙将带领法国走向何方?

2017-06-13 08:08:19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6月11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总统马克龙所在的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得票率为32.2%,大幅领先其他政党阵营,有望获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被称为总统大选的“第三轮投票”,选举出的新议会格局将影响未来五年法国政府的执政方向。因此,这次“大考”对新任总统马克龙来说至关重要。分析认为,马克龙之所以能够赢得此次国民议会选举,是得益于内因与外因的双重推动。

从内因方面看,马克龙上任一个月以来表现不俗,从内政到外交均交出了令法国人满意的答卷,比如改革劳动法、制定反腐新法、出席北约峰会等等。

而从外因方面看,首先,传统左右翼政党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等在大选失利后各自为战、自顾不暇;其次,近一年内频繁的选举活动主要造成了选民的“民主疲劳”,使选民放弃投票率“飙升”至51.4%,另一方面,民众也迫切盼望着新政府能够带来变革;最后,法国自今年7月起禁止国民议会议员兼任其他通过选举获得的职务(比如市长等),导致一些卸任议员没有参与这次选举,对参选新人众多的马克龙阵营非常有利。

议会选举的胜利将有利于新政府推行改革法国的施政主张,提高改革效率。马克龙的施政方针主要体现在内政和外交两大层面。

内政上,马克龙改革的改革核心之一是要试图解决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问题。马克龙曾表示,劳动市场运转失灵、劳动力成本太高、流动性不足,是导致法国经济疲软乏力的重要原因。对此,马克龙的对策是下调对企业利润的征税及低收入工人的所得税;对解雇工人的成本加以限制;向工会施压,要求其同意在企业层面的弹性劳动条款;尽可能缩小政府的规模等。

与此同时,法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以及两轮投票之间都曾发生恐怖袭击或未遂恐袭事件。为加强反恐力度,马克龙专门设立了国家反恐中心,负责协调各情报部门的反恐工作,以便更有效地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而在外交上,马克龙力挺欧盟建设,并强调修复前任奥朗德政府时期有所疏远的法德关系,以发挥两国在推动欧盟建设方面的核心作用。马克龙鲜明的挺欧立场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欢迎。

但另一个引起法国各界注意的现象是,与换届前的国民议会相比,马克龙阵营中产阶层代表的比例被大幅压缩,而上流阶层代表的比例则显著上升。对此有专家提醒:“马克龙应设法主动建立社会各阶层的共识”。

马克龙在就职演讲中曾提到:“世界和欧洲需要一个富有使命感的、强有力的法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克龙正在努力实现竞选时的承诺,排除万难推进改革,法国各界人士也在期待着他为古老的法兰西带来全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