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到底安全吗

2017-06-12 16:49: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记者跟踪采访献血车、走进血液中心,见证生命之血旅程

 
市民在献血车上义务献血。2016年,长沙市14.7万人次无偿献血53.4万吨。图/记者杨旭

快毕业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的陈同学来到红星大市场献血屋,他想在长沙献一份热血,留下自己“青春的痕迹”。但是他有些犹豫: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

2016年,长沙市14.7万人次无偿献血53.4万吨。献一份热血,救一个生命。但像陈同学一样犹豫的市民也有不少。那么,献血到底安全吗?近日,记者跟踪采访一线献血车、走进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检验科,见证一份生命之血的旅程。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董恩

第一道关口

献血无菌化

全是一人一套无菌采血耗材

“你好,请先出示你的有效证件。”近日,记者在献血点看到,每一位献血者都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填写《健康征询表》建立信息档案。采血护士先采集血样,进行乙肝表面抗原、血型、血色素和转氨酶等初步筛查,各项指标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才能捐献。这是保证血液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无偿献血不仅不会感染疾病,还是安全血液的唯一来源,这也是号召大家自愿无偿献血的根本原因。”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自愿无偿献血者由于不受利益驱动,血液合格率高、质量好,有利于受血者的健康和安全,是安全输血的保障。

陈同学看到,从献血前采集血样使用的针头等器具,到采血使用的器材,都由护士从无菌包装中取出,他放心了很多。“一人一针一袋,在有效期内使用,保证献血者的绝对安全。”采血护士告诉记者,采血完成后,护士对采血袋现场热合封口并剪掉采血针头,所有使用过的耗材按规定收集存放,最后集中销毁。献血点每天严格消毒,保证采血环境符合卫生标准。

“长沙地区的献血车、献血屋都属于长沙血液中心,血液中心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机构。献血者在任何一处献血点献血,都绝不会感染疾病。”王双林介绍,自1998年10月1日我国实施《献血法》,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以来,全国无一人因无偿献血感染艾滋病等疾病。

第二道关口

检测更严格

艾滋病毒窗口期检测缩短到11天

献血点是第一道安全关口。当天,陈同学献的400毫升血液以及标本血样被送到了长沙血液中心。记者看到,操作的工作人员均戴有无菌手套,血液制品均用无菌且一次性的血袋装备,操作全程均在密闭环境下完成。

在1楼供血科的待检库,工作人员对血液进行数据录入,多的时候这里每天约有600袋血液在这里“登记”。“这是全场血液安全的一个环节,一个保证。”质量管理科谭明华科长介绍。

经过核对后,一袋袋血液被发往成分科,进行血液成分分离;在3楼的检验科和核酸实验室,一场针对血液标本的严格“审查”也在同时进行,血液标本在这里会被同时分为两组,检测是否有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经输血传播的疾病。“只要有一组不合格就会将它淘汰掉。”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忠介绍,哪怕检测结果是阴性的血样,还要经历一道更严格的“审查”,那就是核酸实验。

医学上,人体感染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被称为窗口期。比如艾滋病的窗口期大约20天,若供血者刚感染艾滋病,20天内在血液中检测不到抗体,这袋血在使用过程中就可能让受血者感染。长沙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后,对艾滋病毒检出可以缩短到11天,乙肝、丙肝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由原来的50天、72天缩短到25天、59天。

“虽然核酸检测是目前最先进的血液检测手段,却不能完全避免窗口期。”王双林提醒,有过高危行为的人不能参与献血,更不得借献血筛查艾滋病,验证自己是否已感染。否则,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将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