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将发表施政演讲 呼吁国会通过补充预算案

2017-06-12 09:2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蒋俊]
字体:【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就任仅34天后,韩国总统文在寅12日将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敦促国会早日通过补充预算案,增加政府开支,推动国内就业形势改善。

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图中)5月10日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召开记者会,宣布提名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为新任国务总理,前国家情报院第三次长徐薰为国家情报院院长,前国会议员任钟皙为青瓦台秘书室长。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这是文在寅首次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也是韩国在任总统首次就补充预算案发表施政演讲,对于青瓦台而言意义重大。同时,文在寅还成为1987年以来,上任后最快发表施政演讲的总统。

文在寅之所以在上任仅一个月之际发表施政演讲,是因为本次补充预算案与增创工作岗位息息相关。在总统竞选时期,文在寅就一直自称为“就业总统”,对他而言,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创造更多的优质就业岗位。

文在寅推行的经济政策核心是构建“增加工作岗位→提高家庭收入→扩大消费→活跃内需→实现增长”的良性循环结构。只有首先扩大就业,提高国民收入,才能实现他倡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因此,文在寅当天或将提及当前韩国社会严峻的就业形势,希望国会可以顺利通过补充预算案。同时,近来有声音指出,扩大就业属于民间经济领域,政府目前介入过度,文在寅当天也将对此进行解释。

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文在寅将在施政演讲中具体说明补充预算案归属问题,并强调会用在国民生命、安全、福利等“刀刃”上。

当天,文在寅还可能对“经济民主主义”这个话题进行讨论,呼吁将所有经济主体的力量集中在就业政策上,积极构建“以收入带动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

另外,文在寅在施政演讲中是否会要求国会解决人事任命问题受到关注。目前,有3名高层人士未通过国会的人事听证,其中包括外长候选人康京和,人事任命踟蹰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