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在南非开“镖局” 曾持AK47与劫匪激战

2017-06-08 14:22:10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南非堪称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然而这里也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就在当地时间6月5日上午,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发生一起警匪枪战,一名警官在枪战中丧生。

这样的治安环境对当地华人十分不利,因为在此经商、生活的华人爱使用现金,这个习惯让他们经常成为劫匪重点袭击的对象。面对严峻的形势,一些华人保安公司应运而生,保安公司是可以合法申请枪械保护平民的公司,类似中国古代的“镖局”。

28岁小伙建立500多人的安保公司

在南非的华人中,福建福清人占了相当一部分。1998年,福清小伙陈晓华随父母到南非从事家族生意。成长过程中,他不时听说有歹徒肆无忌惮地抢劫华人财物,甚至有华人因此丧命。由于从小对枪械比较感兴趣,他决定成立一个安保公司,武装起来,保护在南非的老乡。但是购买车辆、武器等投资巨大,不过好在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三年前,公司成立了。如今,公司已拥有500多名荷枪实弹的安保队员。

南非当地只要有证,持枪是合法的,同时也为了提高当地就业率,公司雇佣的人员多以当地黑人为主,而且为了提升素质,雇佣的保安中,退役军人和预备役警察居多,他还招聘了一些曾经在安哥拉等周边国家执行过维和任务的退役军官,作为战术教官。

民间安保队规模小 战斗力强

南非特殊的环境孕育了一群独特的民间安保战斗队伍,这些战斗队伍虽然是小规模的,但是极具有战斗力。陈晓华的安保公司有巡逻队、保卫队、飞虎队,保卫队负责保护南非当地华人的经商生活安全;巡逻队负责在他们保卫的区域巡逻;飞虎队则是最精英的队伍,负责处理重大事件。而且他们的收费并不贵,在当地安保公司中属于中等,受到不少华人青睐。

陈晓华说,他提拔了很多当地人做公司高管,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经过三年的大浪淘沙,现在留下的,都是骁勇善战的精英骨干。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次协助当地警方办案,帮助当地改善治安。

曾手持AK47与劫匪激战

就在几天前,公司的保安还抓获了一个抢劫运钞车的劫匪。当时巡逻队在南非德班一商场附近巡逻,一辆运钞车来商场收钱,埋伏在旁边的几个黑人突然冲了出来,抢劫运钞车。恰巧巡逻队经过,大家马上手持AK47,下车冲向劫匪。劫匪看到装备精良的保安出现,急忙逃跑。巡逻队员持枪追击,终于在不远处,抓获其中一个劫匪,随后交给当地警方。

陈晓华说,做这一行,危险就在身边。有一次,5个劫匪抢劫了德班附近一户居民。当时,公司巡逻车刚好经过,双方发生交火,交火过程中,几名劫匪弃车逃进附近一片树林。陈晓华紧急带队前去支援,他们直接进入树林搜捕,并再一次跟劫匪发生枪战,当时,一颗子弹击中了陈晓华,所幸打在了防弹背心上,他没有受伤。最后,他们成功抓获一名腿部受伤的劫匪。

南非已开设多家华人安保公司

2006年5月,当地几位侨领共同出资合作,南非华人保安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成立。这是南非成立的首家华人保安公司。

2008年初,“中国玄龙保安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挂牌成立。

2014年12月20日,中国首家海外合资保安公司、南非华威雷德保安服务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成立。开创了中国保安公司走出国门,维护国家利益,保护中国海外投资者安全的先河。

此外,约翰内斯堡还有一家由华人组建的南非ESS保安公司。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陈晓华说,他将会把业务范围扩展到非洲其它国家,为保护华侨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