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企业员工致信李嘉诚王健林 呼吁开启“文化之旅”

2017-06-07 12:53: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记者 李昆励)“文化的发展不需要‘平均主义’”“一个国家,文盛则国盛”…… 6月6日,华声在线收到了一封名为《文化携手企业,唱响未来世界》的公开信,收信人是商界巨鳄李嘉诚和王健林,写信人却是一名叫姜露萍的普通企业员工。

这封共计1700字的长信,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开始讲述,再引申到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最后,表达了写信人期待与李嘉诚、王健林等商业大佬见面的愿望。7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名为姜露萍的湖南国强文化公司员工。

姜露萍介绍,这封信是湖南国强文化全体员工的创作,她仅仅是作为员工代表落款。

“我们写这份信的初衷,是呼吁企业家们加入到文化建设的队伍中来。”姜露萍告诉记者,这封信不单单是写给李嘉诚和王健林二位的。“我们还通过邮寄的方式,投寄到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360等在内的国内知名企业。”其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加入到这场名为“文化之旅·唤醒沉睡的力量”的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中来。

据姜露萍介绍,湖南国强文化公司自2013年起就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内容涉及关爱留守儿童,湘西三下乡支教,“唱响G20”诗歌朗诵会、十八洞村诗歌朗诵等,此次发起的“文化之旅”活动是之前活动的延续。

“虽然不知道这些商界巨鳄们能否看到这封信,但是我们真心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加入这场‘文化之旅’中,为中华文化发展助力,对世界发展的格局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中国梦,情系十八洞 苗乡情,我们在一起”诗歌朗诵会

助力G20诗歌朗诵交流会


附:

文化携手企业,唱响未来世界

——致李嘉诚、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


关键词:文化之旅唤醒沉睡的力量,文化的发展不需要“平均主义”,“文化的平均主义”损害文化的绝大多数创造力,文化的发展需要千里马和伯乐。


尊敬的李嘉诚、王健林先生:

您好!我是国强文化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天借写这封信的机会向您问声好,希望能有机会向您学习。

文化的发展不需要“平均主义”,均衡发展,就都是泛泛而谈,没有标杆和榜样,文化的“平均主义”损害文化的绝大多数创造力,文化的发展更需要千里马和伯乐。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需要我们的政府,以及企业去发现发展优秀的文化,去产生优秀的于国家于人类精神和文明发展有益的文化。优秀文化是一切发展之母,一切创造之动力,一切科学之源泉。

世界文明文化也是相互碰撞和竞争的,社会应重视优秀文化的发展,决不能是垃圾文化泛滥。应努力树立标杆,重视优秀的作品,重视文化当中的正能量。优秀的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是推动社会前行的文化保障、精神大餐。

2013到2016年,我们做了许多文化的活动,也创造了一些很正能量的诗歌,写了一些与时事有关的评论,其中写到了您二位,写到了企业。我们评论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社会环境、商业环境更加宽松,希望消除一些偏激、不恰当的言论,使大家能够将信心力量凝聚到一起,希望我们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些事情通过国内媒体的报道,对今天诗歌和传统文化的兴起、以及国家社会对留守儿童的重视和儿童权益的保护无疑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和影响,当然评论的影响及作用远远不仅于此。

企业对社会和世界发展的责任,是与企业的发展相生相融的。社会发展好了企业才能发展好,国家发展好了企业才能发展好。反过来,企业发展好了社会和国家才能发展好。

世界优秀文化的存在与发展,决定了整个世界包括我们所有企业发展的生态和基础以及高度。文化的丰富与繁荣,将使企业社会发展的生态更加理性、包容,发展的空间更加宽广。优秀文化发展的高低,更是衡量社会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高度的一把尺子。

推动世界的优秀文化不断向前,方能形成优秀文化产生的温床,为社会发展不断补充新鲜空气与养分。反之,社会生态将会逐渐变得空洞、肤浅,变得繁乱纷争,使人们过于沉溺眼前事物而失去理想和目标,这种状态也是当前文化自信所要解决的问题。

在当今发展的社会当中,企业前进的最大动力和保障是文化。除了自身的企业文化以外,企业应该把社会优秀文化的发展一并纳入支持的范畴。企业、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都有赖优秀文化的支撑,因为优秀的文化总是前瞻和包容的,是与企业文化相一致的。

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优秀文化的发展,最终将会失去发展的动力。优秀文化的发展滞后或停滞不前,将使社会逐渐失去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态,直至陷入长期的发展危机之中。

企业重视对优秀文化的支持,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当下,我们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应该“动起来,扎下去”,为中华文明文化发展出一把力,烧一把火,做出大的贡献。因为社会和企业的发展根植于文化的沉淀和发展,根植于良好的文化社会氛围。企业推动文化的发展,既对自身发展有益,也对中华文明文化的发展有很大助益。

一个国家,文盛则国盛,文化发达则国家才能长久发达。我们才会真正在世界的发展当中不断成长而立于不败之地。伟大的诗人、评论家王国维曾说过“一代当有一代之文学”。今天,我们站在五千年文化传承的风口,搜索未来的发展和希望,我们应一起向着更加阳光伟大的目标去努力!

期望能拜访您,向您学习以开拓我们的眼界和思维。我们暂且把这一期盼中的行程叫做“文化之旅·唤醒沉睡的力量”! 我们相信文化可以产生巨大价值,它的潜能还远远未被发现。我们可以找到一把钥匙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从长远来讲,中华民族的发展一定需要更多的理性包容,需要更加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需要更加大胆的创造和开拓。人们充满正能量并真正携起手来,中华优秀文化的发展,必然会有助于形成于企业和世界发展更为稳定有利的世界形势。

文化携手企业,企业推动文化的发展,我们相信一定会对未来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世界发展的格局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我们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动开启这一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航程!

国强文化公司员工:姜露萍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