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放:“一带一路”是蒙牛成为世界级乳企的绝佳契机

2017-06-07 09:58: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乳品企业需要走到全球舞台整合资源,‘一带一路’战略,将为蒙牛成为世界级的乳业品牌提供更多机会。”在6月6日上午举办的中投论坛2017“一带一路”与跨境投资CEO峰会上,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表示,在蒙牛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既要“引进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产业融合,也要“走出去”,和所有中国企业一起,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牌。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与中投公司海外负责人交流

在本次峰会的“一带一路”与产业融合圆桌论坛上,卢敏放介绍说,蒙牛是国内较早开始国际化布局的乳企,是中国第一家将乳制品销售到国外的乳企,第一个在海外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的乳企。其海外布局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早期产品的输出,到2012年开始加大与国际巨头之间的紧密合作,再到“一带一路”契机下进行深入的海外资源对接。

当前,中国乳制品的需求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中产阶层的扩大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面对的是全球最大、最复杂、变化最快的消费市场,转型势在必行。卢敏放认为,中国乳品企业需要走到全球舞台整合资源,以不断提升乳品品质和产品创新能力。

为此,蒙牛在近年来率先与丹麦Arla Foods合作,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有效提升国内奶源品质,并通过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与法国达能合作,把国际先进的低温产品研发技术和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方法落地到中国,实现了在全产业链层面和国际水准的对标。

同时,依托“一带一路”战略,蒙牛通过在沿线建厂的方式,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地区的产业资源融合。卢敏放举例道,2016年11月,100%自主建设的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开业,同年,该厂出品的雅士利超级α-金装奶粉,不但在国内上市,以国际品质的“新国货”重拾消费信心,更陆续登陆新西兰三大主流超市系统,全面覆盖新西兰市场。

“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一个根本原则不能忘,那就是更好地满足和带动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驱动国内产业升级和品牌的打造。”卢敏放在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建议时,以“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的精要话语,高度概括了蒙牛的全球化战略的最终落脚点,赢得了与会的中投公司、巴基斯坦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西门子股份公司等高管的热烈响应。

据介绍,本届中投论坛是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银河证券联合承办。参会嘉宾包括200余家中外企业高管、知名投资机构决策者、政府官员和地方产业园区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