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实现陕西新跨域 科技助力带动产业加速跑

2017-06-06 17:49:08 [来源:西部网] [作者:熊惠玲]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没有围墙的"智慧学镇"、遍布城市的"天眼工程"、 被称为"中国最佳孵化器"……这些聚集了陕西雄厚创新力的项目,为"相约丝博会 共享新机遇"2017全国网络媒体"发现陕西"主题采访团成员们打开了一扇触摸陕西创新综合实力的大门。今天(6月5日)上午,采访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陕西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中心、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一起探访陕西实施创新驱动实现新跨越的奥秘,感受陕西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常态。

统筹科技资源 构建陕西创新驱动新平台

陕西不是一个临海的省份,却有一个名声响当当的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创新港,在创新港建设施工现场,96个塔吊正日夜不停地作业,今年年底,7层以下的建筑将实现封顶,到2018年底,这里将全部交付使用。

作为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国家级创新驱动新平台,陕西科技资源统筹的示范区,未来,这里不仅有一流的科教研发基地、开放共享的科教公共服务平台,还有科技研发中心、面向大众的创新成果孵化平台以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虽然未能见到落成的创新港全貌,但光是了解到这些信息,采访团成员们便已经对创新港充满了期待。

创新港公司副总经理申博介绍说,正如港口本身所具有开放性与"吞吐"力的属性一样,创新港的"吞吐"力表现在:"吞"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引进国际高端技术,吸引海外科技人才;"吐"便发挥创新港自主创新能力,将优质的创新成果与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推向社会。

他说,创新港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围绕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 其中科研教育板块,选定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将设立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和超过100家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

按照规划,创新港建成后,将汇聚来自全球的杰出学者、青年才俊约25000人,不分校内外、不分海内外、不分肤色、不分种族。这里还将有与世界500强企业共建的校企联合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未来发展的高端智库,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感受到非常强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整个项目的筹备和推进的速度让我有些惊叹,不像是偏安一隅的西北城市,到是很像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的速度。"镁客网记者萨向东说,大西安对于快速发展有着很强的诉求,同时也给予了非常有实际力度的支持,比如地铁5号线延伸线就是专门为创新港而铺设。

他认为,整个创新港的规划思路很清晰,"不设围墙"让校园服务社会化的理念,创新思维很突出,也很开放,与国际比较接轨。"陕西的科技基础很好,但是一直在市场化方面做得不是很好,这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局面,是长期体制固化带来的结果,而创新港敢于打破这种传统体制,非常值得肯定。我相信这里一定可以创出成功模式,从而实现由资源要素输出转向模式品牌输出的目标。"

战略布局大数据 带动产业"加速跑"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新创始人米磊曾说,有人问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下一个最重要的行业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三个核心内容:大数据、算法、计算能力。陕西作为科技大省,有着非常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校,加之电很便宜,最有优势发展大数据。

大数据是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简言之,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数据技术。

走进陕西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中心,巨大的大数据指挥屏立刻吸引了采访团的成员,通过"天眼工程",这里不但可以实现对沣西新城的多个区域进行实时监控,还能查询到政务数据资源、行业云数据资源、互联网舆情关键词等在宜居、兴业、惠民方面的数据分析信息。

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有大数据交易大厅,包括政府数据交换大厅和社会数据服务大厅两大功能。同时,中心也作为沣西新城智慧城市指挥调度大厅,具有智慧城市管理、调度、服务与展示职能。

"天眼工程"能让监管部门的监管成本下降,大数据服务也使得企业的成本降低。工作人员说,"我们将收集的2016年居民用电大数据统计结果提供给电力部门,电力部门就可以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准确地掌握用电的高低消耗区域,对高耗电的区域加大供给,对低耗电的区域减少配送,从而实现电力的均匀分配。"

他说,大数据服务应用面非常广泛。商业化大数据服务,致力于打造数字化制造云,吸取当前国际领先的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理念,为省内制造企业提供廉价、高效、精准的规划标准应用服务与特色细分服务,推进企业内部、产业链之间、企业跨区域间的协同设计、智能制造、供需协作,实现陕西省制造企业的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坚持打造"产业基地+行业云+大数据交易所+产业基金+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六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第一次看到陕西在大数据这方面的发展十分震撼。"网易记者许青青说,"陕西作为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的省份,在大数据发展战略方面有诸多优势和保障。在国家建设数据强国战略的推动下,陕西省以系统化思维谋划发展大数据产业,突显出了起步良好、加快发展的态势,真切感受到陕西追赶超越的劲头。"

"'天眼工程'在科幻片中看过,今天能在现场观看,感觉很不错。"新浪记者周鹏说,大数据在应用上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科技创新可以改变世界,期待陕西有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

向外借力 陕西提升信息产业"软实力"

100家投资机构提供市场融资资源帮助;60位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和技术专家组成导师团;93%以上的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总估值超过380亿元人民币,估值增长率超过600%……这里被称为"中国最佳孵化器", 这里是微软在中国一次性投放资源最多、规模最大、业务最广的创新中心,被微软誉为全球的一项"灯塔项目"--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陕西省在"十二五"的产业发展规划中,有一个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建"中国软件名城",随着西部首家微软创新中心在陕西落户,这一目标正逐步实现。

"我们的'微软创投加速器',全面整合了微软全球平台的多种资源,以全方位帮助与支持创业为愿景,通过'新创企业扶植计划'社区项目、微软加速器和Seed Fund种子资金的丰富资源,提供环环相扣的360度创业支持,全力帮助初创企业取得成功。"微软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微软中心的业务还包括产业发展与企业孵化、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创新、IT技术与方案咨询。

工作人员说,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立足陕西,以领先的微软技术平台为基础,通过整合陕西市政府和微软公司的资源,以本地高端IT人才培养、创新性解决方案和应用孵化、产业培育为手段,并以此搭建起集产业孵化、人才和市场培育于一体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当地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微软创新中心的使命就是提升陕西省重点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助力软件产业经济。"

"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感觉这里十分高端、专业。我也很荣幸可以到这么顶级的创新中心参观学习。"网易记者许青青说,微软中心对初创企业的帮助力度十分大,对于那些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创业离不开资金、技术、政策的支持,这方面陕西做的很好,为年轻人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这也显示出陕西在创新创业方面强有力的支持。

四川新闻网编辑陈玲说,微软中心在陕西落户,陕西借助这一平台大有可为。微软通过先进的解决方案和计算资源为陕西的产业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诸多方面都注入新的动能,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体系,不但培育了创新创业氛围,还提升了创新驱动能力,更是促进了产业的聚集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