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断交风波:一次并不意外的宿怨爆发

2017-06-06 11:48:34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艺]
字体:【


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5日几乎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理由是这个同为阿拉伯国家的海湾邻国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沙特指认卡塔尔过去几年公开或暗中支持受伊朗指使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资助被沙特、埃及等国列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还支持“基地”、“伊斯兰国”等恐怖和极端组织。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以沙特为首的邻国与卡塔尔早有宿怨。

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范鸿达说,沙特等国以反恐的名义向卡塔尔发难,使自身处于一个道德的制高点。断交风波的背后,是沙特与卡塔尔由来已久的矛盾。

范鸿达说,海湾地区历来讲究外交“站队”,沙特扮演首领角色,并且强烈希望其他海湾国家追随。而卡塔尔追求比较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开展多方位外交,不愿意完全跟着沙特走。近年来,卡塔尔跟伊朗的交往呈现增多趋势,而沙特与伊朗历来是对抗关系。因此,对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沙特以及倚赖其支持的埃及等国很不满。

范鸿达认为,这起断交风波也与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有关。不管在沙特,还是在以色列,特朗普都掀起了同伊朗的新一轮对抗。沙特最近也提高了对抗伊朗的声调。就在此时,卡塔尔被曝其国家元首称赞伊朗。尽管卡塔尔解释这是黑客制造的“假新闻”,沙特等国却认为,卡塔尔跟伊朗走得更近了。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另一个宿怨源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卡塔尔国家元首称赞伊朗的“报道”发出后,在海湾地区引发强烈反应,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这四个国家宣布从5月24日起“封杀”半岛台和其他卡塔尔媒体。

范鸿达说,半岛台的报道自主性很强,常常给区域国家造成“伤害”,引发邻国批评。阿拉伯国家、中东国家在政治问题上历来比较谨慎,比较敏感,周边国家因为半岛台跟卡塔尔多次发生摩擦。半岛台给卡塔尔外交带来麻烦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不过,范鸿达认为,对这起断交风波的影响,大可不必过于夸大。海湾、中东地区类似事件层出不穷。一旦发生,区域内、外国家会基于自身利益,找地区盟友进行劝说。情况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不会给中东局势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5日敦促这些国家化解矛盾,表示美国愿意扮演劝和的角色,“我们当然会鼓励相关方面一起坐下来解决分歧”。

蒂勒森希望成员国包括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保持团结”,并相信这场外交危机不会影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