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是五毒蔬菜之首?专家直斥:造谣

2017-06-05 16:41: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科学生活家

空心菜是五毒蔬菜之首?专家直斥:造谣

只要是在正规菜市场购买的空心菜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李苗

初夏已至,又到吃空心菜的时节了,翠绿的空心菜上拌点大蒜瓣,大火翻炒后再端上桌,一直是长沙市民的心头爱和舌尖美味。

可是最近,市民张小姐却在网上看到一则“空心菜是五种有毒蔬菜之中的五毒之首”的消息:“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西方种植是为了净化环境而不吃”“空心菜等水生蔬菜,100%在郊区污染非常严重的菜地种植”……她通过长沙晚报官微向《科学生活家》栏目记者求证:这是真的吗?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蔬菜系教授黄科。对这则网上消息,他直斥:“这又是谁在造谣?”黄科首先对“空心菜等水生蔬菜,100%在郊区污染非常严重的地方种植”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说,空心菜主要分水生和旱生两种,还有半水半旱类型,但是空心菜对于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完全在水中生长产量并不高,无法满足人们的食用需求。因此,目前吃到的空心菜基本都是土地种植或大棚种植。空心菜种植环节对环境、农药使用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想上市还要经过多层检测,最后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西方种植是为了净化环境而不吃”的说法,黄科表示,并没有证据显示空心菜吸附重金属就是最强的,最重要的是,重金属富集能量强,并不一定意味着所含的重金属就更多,只要产地环境中(土壤、水源等)重金属不超标,农作物的重金属一般也不会超标。至于说西方国家种植空心菜只是为了净化环境,其实也没有依据,西方人不吃空心菜只是饮食习惯不同而已。“照这个说法的思路,种植空心菜就能达到净化土壤和水源的目的,那么,国家何苦还要花费那么多资金去治理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大面积种植空心菜不就能轻易解决吗?”黄科反问。

黄科说,只要是在正规菜市场、超市购买的空心菜,完全可以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