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盘病毒“替身”传播 打印店电脑成“重灾区”

2017-06-03 16:44:12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病毒警报称,一款名为“替身”的U盘病毒正在全国范围内大量交叉感染,各地打印店的电脑成为病毒传染扩散的载体。时值毕业季,学生群体打印毕业论文等资料时极易遭到此类病毒攻击。

360反病毒工程师谭合力介绍说,“替身”病毒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会把U盘里的文件资料隐藏起来,并创建与被隐藏资料相同名称的快捷方式作为“替身”。如果受害者在使用电脑时双击打开快捷方式,U盘里的病毒就会被激活运行,感染它所连接的电脑,从而实现在不同电脑间快速交叉传播。

谭合力表示,与以往常见的U盘病毒不同的是,“替身”病毒更顽固,它会启动一个“守护”进程专门保护病毒。

被病毒隐藏的U盘资料,尽管可以通过设置“显示隐藏文件”找到,但是病毒创建的快捷方式仍然会留在U盘里。谭合力提醒说,一定不能手动删除快捷方式,这样会导致U盘资料被病毒清空。如果发现病毒感染情况,应使用专业安全的查杀软件对U盘杀毒,可以彻底清除“替身”等U盘病毒,并修复被病毒感染破坏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