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丨年轻人,别拿熬夜不当回事!24岁小伙中风了!

2017-06-02 15: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日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张琳灵)端午节刚过,人们从小长假的欢欣中回到工作岗位。但对来自星沙某培训机构的小刘来说,却是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三天。

小刘今年24岁,衡阳常宁人,是星沙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美术老师。5月28日凌晨四点多,像往常一样看完手机的他准备起床上个厕所再睡觉,却发现自己无法正常坐起。当他尝试将左脚先挪到床沿,借助左手支撑的力量起身时,不料直接摔落到床下。小刘吓坏了,赶紧喊起同宿舍的室友帮忙。凌晨五点半,他被室友送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主治医师赖宇检查发现小刘左侧肢体活动受限,但神志、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正常。完善头部CT等相关检查后,也无明显异常,初步诊断为脑血管意外,凌晨六点多收入脑病科住院治疗。脑病科副主任潘强第一时间查看患者,明确了急性脑梗死诊断,科室溶栓小组迅速就位,凌晨七点在潘强的指导下,对小刘给予静脉溶栓治疗。当天上午8时,小刘的左侧肢体活动能力即接近正常。31日上午,他恢复良好,准备出院。

据了解,小刘以往除了偶尔打打球,更多的是喜欢宅在家里玩手机,追综艺,甚至从大学开始就热衷熬夜追看喜爱的综艺节目。当天晚上他更是看电视、玩手机到凌晨四点还没有休息。

“溶栓必须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即脑梗死溶栓时间窗,脑梗死发病4.5小时内是溶栓的黄金时间。”潘主任介绍。脑梗塞,又称脑卒中、中风。对于中风患者的早期识别及尽早就医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预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病人逐渐增多,并呈年轻化发展趋势,调查显示我国青年卒中约占中风人群的10%。诱生脑卒中的原因很多,而年轻人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血管性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等;非血管性因素,如烟雾病等;心源性因素,如心律不齐 房颤,先天性卵圆孔未闭等;以及其他高凝、口服避孕药等。酗酒、吸烟、熬夜、不爱运动、高油高脂高糖饮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动脉粥样硬化常见的原因。因此,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积极查找原发病并治疗乃是青年人远离脑卒中的关键。为此,潘强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低盐低脂,健康饮食;

其次,适当运动,尤其是年轻人可以进行有氧或者无氧运动,多进行可流汗的运动;

第三,养成好的起居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

第四,30岁以上的年轻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家族病史的朋友要多注意,早做预防,每年坚持做常规体检;

最后,保持良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