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倡议医患携手助推安全合理用药

2017-05-27 15:32:20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2017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系列活动”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洁 摄影 汪泉佺)5月26日,2017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系列活动”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医院倡议成立“湖南合理用药科普宣教联盟”,联合全省医药科普宣教力量,通过义诊、宣教、培训等形式,提升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医患携手共同将安全合理用药内化成自觉行为。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挺,湖南省医学会秘书长朱建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湘雅医院副院长刘昭前等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龚志成主持。

为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合理用药氛围,“2017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中南大学主办,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系列活动”,将通过义诊、宣教、培训等形式,提升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合理用药意识。

针对病友,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于5月25日,在烈士公园共同举办2017年湖南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安全合理用药大型义诊”,药学部、心血管内科、老年病科、健康管理中心等专家,为近500名公众提供了义诊、用药咨询、健康宣教等。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安全合理用药志愿队”接受授旗,未来将深入公众一线,传播合理安全用药知识。

医务人员的正确指导,更是有助于病友安全合理用药。当天开班的“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教技能培训班”,为全省近200名药学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既有权威专家诠释安全合理用药创新科普的内容、思维和表现方式,以及常见慢病的合理用药;也有全国优秀科普大赛获奖者科普演讲技巧分享,以及合理用药科普宣教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药意识和科普技能。

肖平介绍,湘雅医院在将合理用药融入医院日常工作的同时,注重多平台、多渠道积极开展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医护人员进社区开展“合理用药”公益宣教已成为一种常态,举办院内“合理用药知识”抢答赛等,将正确科学的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教育方法传播出去,让合理用药内化成医患的行为自觉,取得了良好成效。

“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教,刻不容缓。治疗可能是十个人给一个人解决疾病问题,而健康科普则是一个人给千万人传授知识。将正确科学的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教育方法传播出去,才能有效指导病友科学合理地用药。”龚志成表示,我们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紧紧围绕“科技强国、创新圆梦”,将正确科学的合理用药理念,采用科普方法传播出去,提高医院合理用药管理水平、全民健康素养和自觉意识。

为转变公众健康观念,有效了解社会健康科普需求,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作用,在“2017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共同印发了3000余册“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册和1000余份“社会公众健康科普需求调查问卷”,在烈士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医疗机构发放,并将对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进行科学研判,更好地指导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