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四全诊疗”心身慢病康复机构落户长沙

2017-05-27 14: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刘曙光] [责编:金灵]
字体:【

论坛现场。

患者(中)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刘曙光)睡眠好,可治病防病。今日上午,湖南省荣军医院睡眠中心正式揭幕,并迎来湖南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暨“睡眠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论坛的主角便是湖南省荣军医院睡眠中心实施的心身慢病的”四全诊疗”,这是该理论在全球的首次实施,对于诸多慢病患者特别是睡眠障碍患者无疑是一大福音。

“睡眠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由湖南省医学会睡眠专业委员会主办,荣军医院睡眠中心承办。省卫计委、医学会、省民政厅等给予了大力支持。论坛主题是探讨心身慢病的”四全诊疗”构建医患和谐。该理论是由我省心身健康专家、中南大学心身健康研究所负责人、湘雅三医院博导邓云龙教授倡导的。据邓云龙教授介绍,全心身,全通道,全昼夜,全过程,即“四全诊疗”或“全心身诊疗”的核心内容。“四全”与生物、心理、社会、新的医学模式——心身医学、全科医学以及健康管理和整合医学密切关联。这是中南大学心身健康研究所专家们的智慧凝聚。

围绕主题,论坛举行了医患沟通与心理治疗工作坊及一系列国内外专家讲座。来自英国、意大利、挪威等欧洲发达国家和国内的心理学专家带来各自的研究成果和丰富临床经验,并共同探讨“四全诊疗”对心身慢病康复与共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积极作用。

荣军医院院长丁绍干说,“四全诊疗”是我省心身健康领域的湖湘文化结晶,能在医院睡眠中心第一个实施,使荣军医院睡眠中心成为全球首家“四全诊疗”心身慢病康复机构,希望能造福全世界上10亿的慢病患者,为受睡眠障碍、贪(厌)食、肥胖、性功能等生理障碍;抑郁、焦虑、强迫、神经衰弱等心理障碍;不适、疼痛、异感等疑难杂症;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困扰的患者带来健康服务领域的湖南名片。

睡眠中心试营业期间,耗费几十万求医七八年也没好转的贪食症患者、长沙岳麓区的黄大明先生,在睡眠中心经过20多天的治疗后恢复正常生活,今天特意写了感谢信并送来一面锦旗表达对睡眠中心医护人员的感激。“2008年,我有段时间赖床,不吃早餐,后来身体就出问题了,每天要吃七、八顿饭,现在好了,跟正常人差不多了。”

怎么把“四全诊疗”服务将落在实处?荣军医院院长丁绍干表示,作为湘雅三医院技术指导医院,荣军医院在睡眠中心建起的远程会诊系统,与北京301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湘雅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湖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建立了远程协助关系;这次论坛会议上,还聘任了英国、挪威、意大利等外国专家客座教授;另外,睡眠中心拥有颅磁刺激仪、音乐催眠仪、生物反馈仪、脑涨落图仪、脑血流图仪、多导睡眠监测仪、压力分析仪等一大批国际领先技术的睡眠高科技产品,医护人员也会24小时提供不间断的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