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陷办学丑闻在野党欲查真相 日政府:没必要

2017-05-27 08:08: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日媒称,围绕日本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相关记录文件,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和负责“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的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26日表态,没有必要对文件进行重新调查。

据共同社5月26日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开设兽医系的计划,在被认为是文部科学省与内阁府的交涉记录文件中写有“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等内容。

日本在野党主张存在安倍要求提供方便,或是官僚方面揣度起作用的可能性,而安倍政府方面则全面否认安倍与此事有关。在野党批评称“一开始就是为了加计学园而推动(特区制度),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虽然在野党要求传唤25日在记者会上证实文件确实存在的文科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作为证人到国会作证,但自民党表示了拒绝。在野党欲对真相展开彻底追究,双方攻防正趋于激烈。

官房长官菅义伟重申“文件来源不明,缺乏可信性”。对于前川所批评的“行政被扭曲”,菅义伟反驳称“内阁府与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厅(即文科省)大举讨论是理所当然的”。

社民党议员吉川元指出,众多国民无法接受(文科省的)调查结果。松野称:“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必须切实就内容进行说明,从而获得国民的理解。”

加计学园计划利用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冈山理科大学的兽医系。民进党等获得的文件被认为是文科省记录下的与负责特区事务的内阁府之间的沟通内容,前川本月25日在记者会上主张文件“由文科省专门教育课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