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扶”不行!郑州女孩帮扶受伤老人刷爆朋友圈

2017-05-26 10:05:26 [来源:大河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受伤的老太太已无大碍,她和儿子对女孩和市民的帮助非常感激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周围爱心群众打了120,学校老师拿出了200元垫付医药费 得到及时救治的老人已无大碍

  女孩:当时我看到老奶奶,就感觉是我的奶奶 要是我和旁边的人都不扶她,她怎么办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八十多岁的老人倒在路边,头部鲜血直流,扶还是不扶?

  5月25日早上,这样的一幕发生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学附近,路过的一位女同学毫不犹豫地扶起老人,并将老人送到校医室救治。

  这一事件被路过的行人看到并发到了朋友圈,女孩的行为获得了许多人的点赞。

  5月25日下午,这名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学上八年级的女孩杨璟欣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我不扶,别人也不扶,老奶奶怎么办?就算是假的,我也要扶起来。”

  【事件】

  上学遇到一位受伤老人

  她把老人扶到了校医室

  5月25日早上,一则《好学校,好教育,好学生——就是她》的微信在许多老师和家长群里转发。

  原来,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八年级学生杨璟欣在当日早上7点10分左右,步行去上学,行至距离学校三百米左右的中原路百花里路时,看到一位老人蹲在路边,用手捂着额头,头部鲜血直流。

  杨璟欣赶紧跑到老人身边,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可是当时老人已经有些迷糊,耳朵也听不清,答非所问,还非要坚持自己回去。杨璟欣不放心,便扶着老人到学校北门的校医室包扎。

  因为老人还是以为自己没事坚持要回家,可又说不清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围观的人帮忙联系了120救护车,老人才得以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她的事儿“刷屏”朋友圈

  很多网友为她点赞

  这件事被目击者发到微信朋友圈后,不少网友转载,对女孩的行为和勇气点赞,称“扶不扶?扶!服不服?服!”

  一位目击者称,当时看到女孩扶着一位头流血的老人往学校走,吓了一跳。因为好奇,自己就跟了过去。为了能帮助女孩,自己还多次问老人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可老人答非所问。

  “真的很佩服女孩的勇气,如果放到我身上,我肯定会犹豫。”他说。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的门卫魏先生介绍,当时看到一位学生扶着一名头流血的老太太,就让她们快去找校医。

  学校政教处的戴老师当时正好路过校门口,戴老师还自掏腰包把随身带的200元钱给急救人员,想帮助救治老人。

  有人将女孩、学校、家长、医护人员等对老人帮助的图片发到了微博中,网友@用户Dr Jonty在评论中说:“扶,相信还是好人多。”

  【受帮助老人眼中的她】

  我晕在地上想求助 迷迷糊糊中感到她搀着我走

  5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了上述已经从医院回家的老太太王兰云,据老太太的儿子张先生介绍,老人已经没什么大碍,只需要输液消炎观察几天就可以了。

  对于发生的意外,王兰云说,当时自己一个人出去散步准备回家,途经百花里路时,没注意到路边停放的自行车,不小心碰倒在地,额头磕破流血了,晕在地上。当时自己想求助,可感觉周边没有人,就蹲在路上,过了一会儿,迷迷糊糊中感到有一个女学生过来,搀扶着自己往前走。

  “当时我的助听器也找不到了,也听不清他们的话,后来女孩还帮我找到了助听器。”提起扶起自己的女孩杨璟欣,王兰云夸个不停。

  张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在医院见到母亲时,母亲让自己去学校返还垫付的200元钱医药费。张先生当日下午就把钱送还给了学校:“不能别人帮我们,我们还要人家帮我们垫医药费。”

  5月25日下午6点多,戴老师又找到张先生,把钱还了回去。“120当时没有收,可能老人迷糊了,以为收了。”

  杨璟欣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时她看到受伤的老人蹲在路边时,怕老人有危险,就想扶她去校医室包扎。老人非要坚持着回家,自己还想着把老人送回家去,要帮人帮到底。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她】

  平时热心肠的她 既爱动漫又是学霸

  杨璟欣的同学冯香宜说,杨璟欣毫不犹豫扶起老人,自己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她平常就是个热心肠的人。

  据了解,杨璟欣在班里有很多称号,比如学霸、“画触”(网络用语,指画画技艺特别高超的人),平常还爱玩Cosplay,是学校动漫社的社长。

  说起“画触”这个称号,杨璟欣有点不好意思,原来她特别喜欢中国动漫,从小学二年级时就开始学习素描,画了许多动漫作品。

  “我很喜欢动漫中那些善良、正直的人物。”在进行角色扮演时,感到自己更自信、开朗。

  杨璟欣的班主任黄老师说,杨璟欣平时是一个很善良、单纯、孝顺的孩子,在学校里就经常帮助他人,和家人关系也很亲密。

  对于杨璟欣此次扶起老人的行为,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冯超强说,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思想方面的培养,相信学校的许多学生也会和她一样,毫不犹豫地扶起老人。

  “我们其实还是有担心的,在社会上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影响做好人好事的人。下一步,我们准备就‘扶与不扶’这个话题进行班会讨论,教育学生们寻求合适的方式,既能帮助他人,又能保护自己。”冯超强说。

  “希望大家都向她学习,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行为去改变那些不好的事情。”冯超强说。

  【对话】

  我怕老奶奶有生命危险

  当时没想那么多

  5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趁课间对杨璟欣进行了采访。

  河南商报记者:当时是什么情况?

  杨璟欣:路过那儿时看到老奶奶蹲在地上,好多血,想着她是受伤了。

  河南商报记者:你有没有犹豫过?

  杨璟欣:当时我很着急,怕老奶奶有生命危险。没想那么多。

  河南商报记者:路边有其他人吗?

  杨璟欣:有。要是我不去扶她,旁边的人也不扶她,老奶奶怎么办?

  河南商报记者:为什么别人没有扶,就你扶起来呢?

  杨璟欣:我家里也有老人,我爷爷奶奶70多岁了,如果他们出去碰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当时我看到老奶奶,就感觉是我的奶奶。

  河南商报记者:以后还会扶老人吗?

  杨璟欣:当然会啊,即使有一万次是假的,我也愿意扶一万次。因为或许有一次是真的。 (大河网-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