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帮忙输液误输保温剂 涉嫌非法行医致三人病危

2017-05-25 14:5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斌] [责编:刘茜]
字体:【

邻居帮忙输液输进蓝色保温剂

三人均出现脑水肿、脑梗死、脑疝等重症病症

在不少人看来,输液或许是件很平常的事,有个头疼脑热的,总习惯去挂几瓶水。然而,输液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比如最近在衡阳常宁发生的这起输错液事件,三个村民从药店买了人血白蛋白,竟直接找了懂点医药知识的邻居来帮忙输液,结果,邻居误把医用冰袋中的保温剂注射到药瓶中,输入了三人体内。目前,三人均出现了脑水肿、脑梗死、脑疝等重症病症,医生已下达病危通知。

华声在线记者陈斌长沙报道

5月24日,名为“大衡在线”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消息:衡阳常宁发生一起非法行医案,一名未取得行医执照的医生,误将用来保温的试剂输入人体,导致三人发生重症,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华声在线记者从南华附一医院证实确有此事,医生也向记者透露,因三人情况特殊,希望相关专家帮忙治疗。

网帖反映有人非法行医致三人病危

24日,“大衡在线”公众号发布消息:5月14日,衡阳常宁的廖建新应廖满秋等三人邀约,在廖满秋家为尹小英、廖满秋和妻子陈改连用静脉输液输入人血白蛋白。输完后,因瓶内有残留,廖满秋觉得浪费,便要求廖建新为他们冲管。廖建新在没有核对药品名的情况下,误用与人血白蛋白放在一起的包装袋内蓝色液体(保温剂)冲洗。包装袋内蓝色液体约100毫升,廖建新用20毫升注射器抽注了五次,分别给三人洗瓶后通过静脉输入体内(其中廖满秋约20毫升,尹小英、陈改连各40毫升)。

输完液后约半小时,尹小英出现胸闷、干呕等症状,廖建新以为是输液反应,让其喝点温开水休息。

第二天早上,尹小英出现胸闷、头痛、昏迷等症状,而廖满秋、陈改连夫妇则干呕不止。因病情加重,三人先后转入南华附一医院EICU抢救。经医院对蓝色液体调查,验明其成分为“烷基聚丙烯酸酯交连聚合物”,因其不溶于水且没有特效药物,医院只能对症治疗。目前,三人均出现脑水肿、脑梗死、脑疝等重症病症,医生已下达病危通知。

“大衡在线”发布的消息中也指出,廖建新未取得乡村医生及医师资格,其开设的诊疗场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记者调查药房买白蛋白再请人输液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南华附一医院急诊抢救室,一名值班的女医生证实上述三人确实仍在抢救。

该院党政办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三人是在南华附一医院对面的一家药店买人血白蛋白,“中毒后,送到了我们医院抢救,现在仍然未脱离生命危险。”杨先生说,由于此案例很少,医生也在做相关实验,但未取得进展。

常宁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尹献忠告诉记者,廖建新今年54岁,曾做过卫生员,懂点医药知识,平时并未专门行医。他本人得了股骨头坏死,老婆也有病,为了省钱,他买药给自己打针,有时也帮老婆打针。

尹献忠说,廖满秋等人是廖建新的邻居,因为白蛋白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廖满秋等人在衡阳买了4瓶产自南岳的白蛋白液体。为了省钱,他们请廖建新帮忙注射输液,还要求冲管,将剩余的白蛋白都输入体内,而廖建新不知医用冰袋内有什么成分,误将医用冰袋内液体一起输入廖满秋等人体内。

尹献忠表示,此案例较为少见,南华附一医院曾联系过湘雅医院、协和医院、中山医院等医院,但对方均表示未接触过类似病人。

事后,常宁市卫计局以廖建新涉嫌非法行医为由,准备将该案移交警方。警方正对三名患者病情进行鉴定。

分析

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病症

24日,记者咨询了厦门一家专门生产医用冰袋的企业——厦门搏冷冷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韦经理说,医用冰袋内应为透明液体,如果上述三人使用的冰袋里为蓝色液体,可能是添加了颜料,“有一些杂质和白蛋白会起化学反应”。她建议,家属最好将冰袋拿到疾控中心化验。

从南华附一医院提供的医用冰袋说明书,记者了解到,冰袋商品名为“蓄能剂”,成分为烷基聚丙烯酸酯交连聚合物。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说,白蛋白增加人体抵抗力,补充蛋白质,一般是年纪大的人需要。白蛋白需要低温保存和运输,配套的冰袋不会有毒。

在某化工单位工作多年的梁女士表示,医用冰袋内的液体毒性较少,三名患者主要因冰袋内液体大量进入血液,且消毒方面也不合格,所以才出现这样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