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连续发生官员遭劫持案件 副部长被逼取钱保命

2017-05-25 08: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方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24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本周连续发生两起副部长、市长分别遭劫持案件:司法部副部长马克维特拉5月21日被歹徒用枪指着到ATM机取钱保命,而一位市长则于24日被劫为人质,目前警方仍在与劫持者谈判。

马克维特拉副部长被劫持事件发生于5月21日晚,当时他正准备去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医院探望一位病人。据其发言人次日透露,他于当晚7时30分许抵达该医院,结果车后蹿出4名持枪男子。“他们用枪指着他,将他控制住。”发言人说。此后,马克维特拉被强迫脸朝下坐到后排座位上,而医院的两名保安也被一同劫持。

发言人表示:“劫匪们驾车到了附近的一个居民区,要求副部长交出身上的银行卡和手机,然后把他从自己的车里带出来,押送到他们的车上去。”发言人透露,马克维特拉随后又被带到一个附近的ATM取款机,从里面取出了一些钱。在抢劫得手后,这帮歹徒把被劫持者带到西北省的一个地区,将他们丢下车后驾车扬长而去。在拦住一辆过路的车辆后,这名副部长借了陌生人的手机,打电话报警求救。

案发后,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对这起绑架犯罪予以谴责:“非国大对身为国会议员和司法部副部长的马克维特拉同志遭遇到这个可怕事件表示最深切的慰问。”该党党鞭表示,“幸运的是马克维特拉同志全身而退,人身没有受到伤害,只是精神上受到巨大的打击。”

当地时间24日,南非西北省迪特索伯特拉市的市长布特勒齐也遭遇劫持,成为40多名抗议者的人质。据西北省警方发言人透露,这位市长是在市政府大楼内遭到劫持的。当时这群暴徒冲进大楼,四处放火,并劫持了布特勒齐。“警察已经控制现场,目前正在与劫犯谈判。”发言人说。

据在场的一位民主联盟党员透露,事件起因可能是当地一些社区居民对综合发展规划不满。“抗议者应该立即停止暴力和犯罪的行为。”该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民主社会的违法行为。我们最强烈地谴责这种绑架人质来表达政治观点的行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