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快到站通知儿子 不久遇冒充儿子朋友的骗子

2017-05-24 11:09:5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周晶晶 朱凛睿] [责编:夏博]
字体:【

  “我是你儿子(闺女)的朋友,他拜托我来接您。我急需用钱,你儿子(闺女)说让你先借我用一用。”这样的骗局不仅出现在电视里,也在生活中上演,而被骗的对象多为人生地不熟的老人。日前,一起专程蹲守火车、汽运站,冒充亲友、熟人骗钱的团伙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6年6月6日下午,乘客老杨从襄阳抵达江汉区金家墩长途汽车站,打电话问儿子小杨什么时候来接自己。挂掉电话后,老杨走到出站口墙边等待。一小时后,一名年轻男子过来问老杨是不是从襄阳来,接着报上小杨的名字,称受其所托来接老杨,车就停在旁边。老杨一听信息都对,就跟这名男子一起走了。走到附近一楼盘售楼部门口时,男子让老杨等一下,自己则到马路对面打电话,一会儿回来说手机没电了,让老杨致电小杨。老杨拨通小杨电话后,男子接过手机,老杨听到男子说,小杨还有十分钟才过来。之后,男子边打电话边对老杨说,自己进材料差2000元,小杨叫老杨先借点钱给他。老杨一听,马上把身上的银行卡和1000元现金交给男子,并说出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男子称自己去取钱,让老杨在原地等,就拿着银行卡、钱和手机离开了。老杨等了半天也没看到男子回来,发觉不对劲,于是走回出站口等,半小时后碰到儿子小杨,才知自己被骗了。

  骗人的男子名叫杨松平,33岁,湖北江陵人。2016年6月6日,杨松平接到朋友谢金玉电话,力邀他去武汉“搞”点钱,他便和李家柏、李亮一行三人来到金家墩长途汽车站与谢金玉会合。谢金玉在附近寻找诈骗目标,他听到老杨的电话内容后,通过电话说给杨松平听,杨松平再去骗取老杨信任。至于杨松平和小杨的通话,其实是他接过手机后,立即挂断通话,对着手机演绎的对话效果。四人分工明确:李家柏负责开车接送,谢金玉物色诈骗对象,杨松平冒充亲友骗钱,李亮则在案发现场周围放风。得手后,所得钱款由四人瓜分。

  7月12日下午,四人又辗转来到江苏常州火车站出站口。李亮留意到一名中年女子,上前问她是谁的母亲,就此知道对方儿子小亮的名字,李亮称自己认错人后走了。女子走到电梯口附近时,杨松平走过来问她是不是小亮的妈妈。取得女子信任后,杨松平借口小亮开车将人撞了,现在人在医院,骗走女子4600元。

  当晚,在江苏江阴汽车站出站口处,四人故技重施,骗走一名老人3700元。第二天,在江苏无锡火车站出站口南广场,四人又骗走一对老年夫妻3000元。

  “犯罪嫌疑人杨松平、谢金玉等人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66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承办检察官说,旅客坐很久的车到达不熟悉的地方,晕头转向,很容易被骗子的言语所惑,上当受骗,接待者最好提前到车站等候。如果不能及时赶往,也要联系对方,明确告知只有自己前往,让其不要相信其他所谓的“亲朋好友”。同时也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不要泄露自己和亲友的身份信息,以防被有心人听去,行不法之事。(周晶晶 朱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