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娃身陷湍急河流 郑州老人骑车猛追1.5公里施救

2017-05-24 09:12:46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一川] [责编:夏博]
字体:【

  记者李一川 通讯员刘国保

  核心提示丨5月20日,郑州黄河湿地公园沉沙池河道,两名9岁儿童先后落入水中,因水流湍急,他们瞬间被冲走。附近村庄一老人闻讯后,骑自行车猛追1.5公里多,紧急施救两个落水孩童。一名孩子获救,另一名孩子则不幸溺水身亡。

  紧急丨俩孩子被湍急河水冲走

  20日中午,郑州花园口镇核桃园村66岁的靳玉田老人正在午睡,突然听老伴说有两个孩子掉到家旁边的河里了。靳先生家离沉沙池河道约20米远,他老伴是听到有孩子呼救急忙回家喊人的。

  “老伴说有孩子被水冲走了,让我赶紧骑自行车追。因为,沉沙池两侧河道边的路被砖垛和杂草挤占以致连电动三轮都无法通过。我骑车追出大概有500米,才看到有黑点在水中若隐若现,应该是落水孩子的脑袋。”靳玉田老汉说。

  据附近村民介绍,事发河道属郑州市东风渠引水补源灌溉工程,河道水深1.8米左右,水流湍急,被硬化后的坡道陡峭且布满光滑的苔藓。

  营救丨老人骑车施救,一个孩子不幸溺亡

  “在追出大概1500米后,水流相对缓慢一些了。这时,我赶紧去旁边捡了一根很长的杨树枝往河里伸,让其中一个孩子抓住。那个孩子虽然抓住了树枝,但河岸很滑,他依旧上不来,只好就这样一点点拖着走,直到岸边出现台阶,孩子才被我拉了上来。”靳玉田老人回忆说。

  救出第一个落水孩童后,他又赶紧跑去救第二个孩子。在此时,靳老汉在路边借到了一根铲草用的杆。虽然杆长约两米,但是仍无法够到落水的那个孩子。在附近养鸡的宋文杰也闻讯赶来,接过老人手中的杆将另一落水的孩子捞上岸。

  “第二个孩子被捞上来时,脸已发黑了。很不幸,120急救人员紧急赶来后,也没能挽留住这个娃。”靳玉田老人说。

  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新城治安中队接到报警后,赶往事发现场。据了解,当天中午,在附近村庄居住的5名孩子在河边玩耍,2名不慎落入水中,因事发时周边没有大人在场,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获救的孩子姓张,老家商丘;溺亡的孩子姓刘,老家原阳。两人都只有9岁,是三全路某小学二年级学生。

  目前,警方正在协助孩子家属办理善后事宜。

  新城治安中队马宏民中队长特别提醒,夏季最易发生溺亡事件,请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防止孩子前往河道、水池等危险区域,杜绝悲剧发生。

  大河网-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