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开发、房地产经营钱景好

2017-05-23 08: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别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领跑职业高薪榜,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达5679元,此外,“房地产经营”也在高薪榜前列。

资料图:2月15日,山西太原,春节后首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图为众多求职者被一家公司的高薪待遇吸引。韦亮 摄

毕业生从事什么职业薪水高?

——“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领跑高薪榜

每年6月,大学生“求职季”都与“高考季”重叠而来。无论是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还是求职路上的大学毕业生们,“钱景如何”,无疑都是他们选择专业或者职业时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上述针对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结论,基于麦可思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以及2013届毕业生毕业3年后的跟踪调查。

2016届大学生毕业生回收到的全国总样本约28.9万份,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4.7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2万。对2013届大学生毕业3年后的连续跟踪调查,回收全国总样本约5万。

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收入高?这份调查的结果显示,在2016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月收入最高,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679元,其次为“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636元),排在第三的是“房地产经营”(5057元)。

在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557元)平均月收入最高,其次为“房地产经营”(4494元),第三是“航空机械电子”(4359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在高薪职业榜单中,“房地产经营”都排在前三。

对于上述高收入职业,报告分析,当前,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有关职业的旺盛需求,让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毕业生收入较高。同时,近年来,房地产交易火爆和房地产行业较热则可能是房地产经营职业类月薪较高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