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信门”首次公开审理 朴槿惠崔顺实同出庭

2017-05-23 08: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资料图:朴槿惠。

韩国首尔一家法院定于23日首次就前总统朴槿惠所涉贪腐案举行公开审理。不同于此前两次预审,这一次,因“亲信干政门”被弹劾的朴槿惠和此案核心人物、她的“闺蜜”崔顺实必须出庭。

这将是朴槿惠3月底被捕后首次公开露面,也是韩国时隔20多年再次有前总统坐上被告席。

朴槿惠会以何种面目走上被告席?她会戴着手铐、穿着编号503的囚服吗?会与有40年交情的崔顺实当场反目吗?整个韩国屏息以待。

【一场让人屏息注视的庭审】

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定于2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时)对朴槿惠受贿案进行首次公开审理。朴槿惠被指控与崔顺实共谋,从三星集团、乐天集团等大财团收受贿赂,向SK集团等索贿,总计592亿韩元(约合5270万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法庭就此案举行预审,朴槿惠不必现身,由辩护律师代表出席,但正式庭审要求被告必须出席。朴槿惠3月31日被捕后关押在看守所。

此次庭审将是她第一次面对公众。在法庭上,她将不得不直面检察官的质问,法庭之外,她还将面对韩国民众对她的“拷问”。

韩国一家有线电视台援引一名匿名的看守所消息人士报道,朴槿惠被关押的房间内有一台电视机,但她几乎不看电视或报纸,避免受干扰,关押期间能和她见上面的也仅有辩护律师和少数几名访客。她多数时候靠阅读一本英文词典打发时间。

法新社报道说,庭审日期公布后,已有数百人参加庭审当天旁听席位的抽签。“公众对这场审理有巨大兴趣。这是20多年来第一场针对前总统的公审。”庆熙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政治评论家金炳旼(音译)说。

“在数月之久的政治纷争与权力真空状态之后,这会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时刻。整个国家将屏息以待,紧盯庭审的每一步进展。”金炳旼告诉法新社记者。

现年65岁的朴槿惠将是第三个因为贪腐罪名公开受审的韩国前总统。前两人是卢泰愚和全斗焕。金泳三1993年上任后,这两名前总统因贪污、叛国等罪名而受审。1996年,法庭裁定两人罪名成立。全斗焕被判以死刑,后减为终身监禁;卢泰愚被判处17年监禁。1998年初两人获时任总统金大中特赦出狱。

朴槿惠将受审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417号审判庭正是全斗焕当年因1979年政变而被判死刑的同一个地方。全斗焕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遇刺身亡后不久,发动军事政变上台。

【“谁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朴在庭审现场会有什么表现?韩国舆论认为,面对受贿、滥用职权等18项控罪,她仍会坚持此前立场,否认所有指控。

朴槿惠辩护律师团队一直表示,她对崔顺实被控的违法行为一概不知,并未如检方起诉书所言为三星集团内部经营管理权的转让事宜提供协助,也从未直接要求韩国企业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非营利”基金会“捐赠”将近7000万美元。

崔顺实此前否认受贿索贿等一切罪名。

但检方认为,朴槿惠同崔顺实瓜分了这些不法所得,崔顺实也因促成三星集团管理权转让获得了金钱回报。

第二场正式庭审将在首次庭审两天后举行,届时朴槿惠将是唯一被要求出席的被告人。这是因为,法庭已完成对另一名被告崔顺实的审讯程序,接下来将审查与崔顺实所涉罪名相关的书面证据。根据一般程序,这起案件的庭审可能需要持续几个月。

朴槿惠的父母皆因政治而死于非命。她继承了朴正熙执政时创造韩国经济“汉江奇迹”的政治遗产,以“孤女”的悲情形象走上2012年大选舞台,成功入主青瓦台,没想到最终陷入“亲信干政门”,名誉扫地。今年3月10日,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4月17日,检方正式起诉朴槿惠。

朴槿惠5年前在大选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文在寅已于5月9日当选新一届总统。他上任后表示将彻查“亲信干政门”,借以对朴槿惠政府进行“积弊清算”。

来自朴槿惠所属自由韩国党的原资深议员千裕玉(音)在博客上撰文评论,称审讯朴槿惠实际上是对阻碍韩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沉疴痼疾一次“宣判”。

她写道:“这场审讯应该成为我们拒绝黑暗与腐败过往,开启一个公平公正社会新时代的第一步。它同时也应该给我们留下一个严正教训,(告诉我们)无论多有权势的人,谁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