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

2017-05-23 07:56:58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白国龙、伍岳)国家海洋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公开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南极事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南极事业30多年以来的发展成就。

据报告介绍,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即“雪龙”船、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和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同时,中国南极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开展南极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有效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南极全球治理,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雪龙”船和“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多次参与南极救助行动。

自1984年中国派出首次南极考察队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南极基础建设、文化宣传、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可持续利用、全球治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就。

报告称,未来,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南极秩序,携手迈进,打造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南极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