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乳妈妈如何母乳喂养?不妨试试健康妈妈剩余母乳

2017-05-22 19:4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寒梅 邓桂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黄寒梅 记者 邓桂明)坚持母乳喂养这一理念虽然得到多数妈妈的认可,可现实生活中真正纯母乳喂养的产妇却很少。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主题宣传日,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为了更好地倡导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建议不能实施母乳喂养的产妇考虑其他健康妈妈多余的母乳。

纯母乳喂养率仅28% 现状甚忧

在随机的街头采访中,95%的妈妈均表示,自己赞同母乳喂养,但并不接受陌生人捐献的母乳,主要是担心母乳来源不干净、不卫生、不健康。只有5%的孕妈表示,只要对方健康,可以考虑孩子吃别人的母乳,毕竟母乳的营养价值更高。

长沙浏阳的刘女士孩子刚刚断奶,刘女士表示,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接受别人家的母乳,宁愿小孩吃牛奶,毕竟现在大三阳、小三阳的人群太多了,非常担心宝宝因此染病。

而娄底33岁的二胎妈妈吕女士观点刚好相反,自己可以接受小孩喂别人的母乳。因为自己两胎都没什么奶水,都是靠别个妈妈多余乳汁的援助,才让自家的宝宝健康成长。生二胎后,尝试给宝宝喂牛奶,不料宝宝一吃牛奶就便秘,而当吃别个妈妈赠送的乳汁时,小家伙便秘立刻就好了。

据2016年“母乳喂养与媒体报道”研讨会报道,我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8%,其中城市仅有17%,农村30%,远远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8-39%。母乳喂养现状令人担忧。

“千金难买初乳”缺乳妈妈可考虑其他母乳支援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院长唐芸表示,对于想要母乳喂养,但又没有母乳的妈妈,完全可以考虑其他母乳的支援。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牛奶根本不可替代。

唐芸解释,人乳中乳清蛋白的比例占70%,而牛乳中乳清蛋白仅18%,乳清蛋白中含有丰富的α-乳蛋白、分泌性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溶菌酶,这些免疫因子都是人乳独有的。此外,人乳中独有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是视网膜和大脑磷脂酶的组成成分,可促成视觉功能和神经发育。最后人乳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管是吸收率还是含量都高于牛乳,尤其初乳中含有大量的钙、锌、铜、碘,对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千金难买初乳”。

母乳喂养是最理想的状态,但缺乳妈妈并不是所有人的母乳支援都可随意接受。唐芸表示,妈妈在使用他人乳汁前,必须先确定她的健康状态。乙肝、结核病不处于急性传染期,无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即便是最亲近的亲戚、朋友提供母乳支援,也需要确认其无上述病情。此外广州、北京等城市已经开设免费母乳库,缺乳妈妈方便的话可提前申请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