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以前有国家总用反腐拿捏中国 现来取经

2017-05-20 14:03:5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以前有些国家总想用反腐败拿捏我们,如今不光佩服还跑来取经!

最近天热,让人热血沸腾的好事也多。

5月18号,迎来了一个大好消息——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可燃冰,大名叫做“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

藏得再深,也被中国人挖出来了。预计到2030年前后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开发,老司机们可能就能开上“燃冰汽车”了。

说完海,再说说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近最重要的大事。

中国一吆喝,响应者云集。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参加。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搞出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未来就在不远了。

不过今天,子不歇想围绕这个论坛,扯点儿别的。

不知各位注意到没有,习总书记在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这么一个倡议:“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 一带一路 成为廉洁之路。”

廉洁之路,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投资热土,吸引着巨万资金,各种大型工程项目崛地而起。这种关键时候,要是有商人、官员钻空吸血、中饱私囊,吃拿卡要、暗箱操作、贪污腐败在“路”上横行,抢走了本该属于老百姓的利益,那大家搞“一带一路”的初心也就白费了。

这条“路”,只有打扫得干干净净,才可能通通畅畅、繁繁荣荣。

建设“廉洁之路”,离不开各国的参与。在地球这个“村儿”里,谁也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反腐,必须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合作。

在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这事儿上,中国绝对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习总书记曾这样说:“过去,美国等西方国家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不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场合提出所谓反腐败问题。”

结果转眼间,中国在国际上就一举转为战略主动,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我们加强反腐败国际多边双边合作,启动“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我们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特别是加大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腐败合作方面的压力,要求他们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原来西方国家认为那些犯罪嫌疑人是他们手中的牌,现在都成了手里的烫山芋。

所以习总书记又说:“各方面对我们敢于向腐败亮剑是佩服的,我们的反腐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

真不是我们自己这么说,听听歪果仁都是怎么评价的: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已经观察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深刻变化,非常敬佩中国共产党的勇气。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你们党员这么多,是8000多万,澳大利亚全国人口是2400万,所以你们党员比我们全国人口都多。这么大规模的一个党派,你们能够控制,或者能够管理,党的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来讲,中国故事不错,进展不错,又催生了经济方面的进展,是独一无二的。(这段话老陆是用标准的中文说的)

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赞赏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愿继续深化在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交流合作。

伊朗国家监察组织主席赛拉吉:赞赏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对双方反腐败合作取得进展感到高兴,期待不断深化伊朗国家监察组织与中央纪委监察部交流合作。

……

你看,不光是佩服和尊重,还有人愿意同咱们“加强交流合作”,更有人已经开始向中国学习反腐败的经验了。

前段时间,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搞出了一个“大新闻”——学中国设立“纪委”。为了惩治腐败、重新树立在民众中的威信,西班牙人民党听取专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经验,一下子来了灵感,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措施和机制,设立了西班牙版“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专门惩治党内腐败。

对此,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解释说:“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让西班牙人羡慕,而且正悄悄效法中国,向中国学习和取经。”

有人是“悄悄效法”,有人则光明正大地交流取经,比如咱们的老邻居越南。

同是社会主义国家,同是共产党长期执政,越南和咱们面临相似的世纪大考题——怎么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防止党员思想作风蜕化?怎么管党治党,提升党的执政水平?……

围绕以上课题,这几年越南和咱们交流得很频繁,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南副总理、越共中组部部长等人都来中国和咱们领导人深度交流过。

3月20日,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与陈锦绣举行工作会谈

3月20日,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与陈锦绣举行工作会谈。

前段时间,中央纪委领导和越南中央检查委员会举行了工作会谈,就纪律检查和反腐败工作深入交换意见。越南中央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锦绣说:“中国同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对越方非常珍贵。”

中国的风格是,珍贵的经验不藏着掖着,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一起成长,才最最快乐——

王岐山书记会见外国客人时,时常亲自向他们介绍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后,我们把外国使节请到中央纪委,给他们讲解七次全会精神,回答他们的花式提问;

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后,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监察长、印尼反贪污委员会主席,交流反腐败经验;

昨天,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哈瓦那会见古巴领导人,跟他们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交流也是为了更好地合作。前天,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向世界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说:

“习近平主席在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 一带一路 成为廉洁之路,我们正在全力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世行在反腐败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愿意在 一带一路 廉洁建设、腐败资产追回等方面互通经验,加强协调,深化合作。”

对于中国的这些合作意向,国际盆友们大都是持赞赏态度,并且乐于接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实干、有担当,不管是反腐败、经济建设还是全球治理,我们都拿雷厉风行的行动说话,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各国的信任。

而且,我们还一直保持着很大气的大国心态——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强加于人;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