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蛇出没!每天十余市民被咬

2017-05-19 15:31: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天热蛇出没!每天十余市民被咬

提醒:被蛇咬伤别用口吸毒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 夏季蛇类活动活跃,市民不仅在野外郊区游玩时需注意安全,在市内也有可能“打草惊蛇”。今天8点,长沙市黄兴镇的杜女士在小区地下车库就不慎被蛇咬伤,前往湘雅医院救治。

湘雅医院急诊室医生袁陈介绍,近期天气炎热,医院每天都会接诊3起左右被蛇咬伤的病人。记者从长沙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段天热蛇出没频繁,长沙市每天被蛇咬伤前往救治的都有十多起。

“车库后面有块蔬菜地,早上准备去看看,蹲下来时一不小心被蛇咬到了手指。”杜女士指着乌黑的手指告诉记者,现在手腕附近也很胀痛。无独有偶,前几天在岳麓区岳麓大道宜居莱茵城车库内,业主停车时突然发现地下趴着一条1米多的长蛇,吓得她赶紧又爬到车里,打了物业电话求助。物业保安赶来后,几人合力,才将这条3斤多重的蛇堵在墙角抓住。

万一被蛇咬伤怎么办?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如不慎被蛇咬伤,切忌惊慌奔跑,以免加速毒素吸收。应尽量放低咬伤部位,用手帕、布带或绳索在伤口近心端3-5厘米处捆绑,注意不可勒得过紧,以免影响肢体的血液供应。每隔20分钟松绑2-3分钟,以免肢体缺血坏死,并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若伤口留有蛇牙碎片,必须迅速除去,随后用已消毒的刀片或其他锐物在伤口处划开“十”字形切口排毒,同时用塑料瓶对准伤口反复抽吸,如找不到塑料瓶也可用手反复挤压伤口周边,尽快排出毒液。注意不要模仿电视情节用口吸吮毒液,以免毒液通过口腔黏膜破损处进入人体引起中毒。经紧急处理后,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并注射相应抗蛇毒血清。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明欢

链接

出门游玩小心登革热上身

入夏后蚊虫渐多,又快到出游的旺季,尤其是出国“嗨”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蚊虫叮咬后出现的“大红包”——登革热病。登革热患者一般在蚊子叮咬5-8天后出现症状,突发高热,头痛、眼睛痛、皮疹或少量出血,严重者会出现休克衰竭甚至死亡。

登革热病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蚊子”)传播,是一种可自愈的疾病,通常预后良好,但少数患者可发展为重症登革热。省疾控专家提醒,前往这些高发地区旅游、务工的人员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使用蚊虫驱避剂,避免在户外阴暗处逗留,并做好防蚊和灭蚊措施。

如今还没有针对登革热的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也没有有效疫苗可以预防,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孙倩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