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70城房价涨幅回落 专家:二季度或现降价

2017-05-19 08:53:51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原标题:四月房价涨幅回落 专家:“高烧”变“低烧 ” 二季度或现降价

白岩松:5月18日对于可能大家比较关注很多城市进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人来说,这一天很特别,为什么呢?想想看,两个月之前,3月17日北京市突然开始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然后它就作为排头兵,带动了全国无数个城市迅速跟进。到现在为止,谁都清楚这一轮的全国很多个城市的房地产限购限贷的政策可真是够严的。比如说北京,严到什么程度呢?假离婚不太管用了,然后学区房的学区概念也可能不太管用了,因为都可能有多效来进行这个划片,等等等等。那好了,从3月17日到昨天是整整两个月,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等等一些数据的变化。这里在透露什么样的玄机,房价会降吗?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数据,与3月份相比,4月份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15个热点城市中多个城市的房价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发布数据进行了解读,他指出,4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发挥作用。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涨幅回落。此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70个城市中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31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回落城市中23个为一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4月份比3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4月份比3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一二线城市中,三亚市新房价格下降最多。

而在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环比涨幅有较大回落,其中北京房价环比“零增长”。这一点在北京近期的房地产市场上也得到了印证。在北京大街小巷盘踞着大大小小的中介门店,被看作是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晴雨表。今年3月,北京实行了又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也带来了房产中介带客户看房数量的下滑和房价报价的下跌。

链家地产北京常营地区门店经理 宋健:以小区南北两居为例,目前最高成交价在520万左右,像新政之前的话,最高的时候达到530万、535万。

虽然议价空间大了,但真正出手的人少之又少。近期,北京链家主动关闭了部分门店,主要包括三类:商住小区的中介门店,一层居住类改商业出租的门店以及主营高价二手房的门店。

一方面成交量在下滑。另一方面,北京多家银行开始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去年4月,北京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2%,而到今年4月,平均利率已经上调到4.54%,提升幅度为34个基点。

房贷利率上调也发生在了上海。4月下旬,招商、浦发、交行等多家银行证实,首套房最低利率从原先的9折,提高到了95折,有的银行甚至更高。除了房贷利率上调,商业银行在贷款额度、贷款资格等方面也提高了门槛。一些中介透露,由于银行收紧房贷,很多客户没有通过预审,审批时间也大大延长。

房产中介 俞佳俊:基本上不通过的概率应该是在10%到30%之内吧,基本上现在银行审批至少要5周时间,我们以前是14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的销售行为,遏制投机炒作,上海更是出台新楼盘需公证摇号方式销售的措施。上海市住建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白岩松:4月份的数据是否意味着起码这15个一线或者二线的热点城市的房价要出现下降的趋势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向松祚:没有,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杭,刚才提到的15个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应该来讲只能说是高烧,现在是低烧。什么意思呢?就是以前房价涨幅特别特别得快,现在我们看到只不过是同比涨幅有所下降,它并不意味着价格在下降,价格仍然在涨,只不过涨的幅度、涨的速度稍微慢一点。现在我们看到所谓的同比,意味着在去年4月份没有买房,今年4月份买房还是要付出同样多的钱。环比有所下降,也就是说3月份没有买,4月份要买同样的房,可能要稍微少付一点钱,就这么个意思。

白岩松:向教授,那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可能就是涉及到一个趋势了,如果说仅仅看4月份的这个房价,用您的话来说是高烧变成低烧了,但是房价并没有一定真的出现了掉头向下这样一个概念。从3月份的数据您就在关注,4月份这个数据变化又大了一点。是否在透露着某种信号,未来的房价是的确向下去走的趋势可能性更大一点?

向松祚:我讲到的这一点非常关键,现在房地产开发商,特别是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们从某种意义上实际在和政府进行一个博弈。就是我看看你这个调控能够持续多久,你能不能扛得住。那么这个有房的人,二手房有房的人想卖的,他现在也不想降价,所以未来的房价是否能够出现趋稳,就是稳定,不上涨了,我们讲环比也不上涨了。同时没有买房的人希望房价出现下降,也就是说你未来买房可能要少付一点,便宜一点,是否能够出现这样的一个趋势呢,就要看我们现在这50多个城市出台的非常严峻的调控政策,它能不能坚持下去,也就是说能不能扛得住。

白岩松:您觉得以您个人的观点的话,要看几个月这样的数据可能才会出现比较清晰的趋势?

向松祚: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这么严厉的调控政策要真正对价格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差不多要一到两个季度。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北京的“3.17”新政,要真正产生效果可能要到6、7月份以后,甚至到8、9月份,二季度出来才能看这个效果会不会出现。我刚才讲开发商尽管面临这么严重的调控,其实他现在不愿意进行降价,他认为你这个调控政策可能过一段时间又会松动,所以他是不愿意降价来销售的。另外我们过去这些房地产公司销售量很大,所以他们财务的状况还不错,所以他们能扛得住。所以真正从我们的经验的研究来看,差不多要一到两个季度才能看到这个房价是不是会开始出现一个真正的下降。

白岩松: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是连续五个月回落,而三线城市不仅没有掉头向下,它的涨幅还略有扩大。您怎么看待围绕4月份,一二三线数据开始出现了飞跃?

向松祚:有一些投机炒房客已经从一线的热点城市,二线、一线城市开始转向周边的三线城市。你比如说在上海,你可能现在买房不符合这五个条件买不到,但是他们马上跑到上海周边的,或者离上海很远的南京周边的一些城市。所以我们为什么看到有些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比较快,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这里说明什么问题,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老百姓投资有些钱确实没处可去,股市比较低迷,债市风险也在上升,汇市现在没得可炒,银行理财的利率也比较低,他们还是想买房,那么一二线城市、热点城市买不到怎么办,就跑到三线城市。所以从这个现象来看,我认为一方面可能三线城市也会开始陆续的出台一些相应的调控措施。第二个,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需要在某些政策方面做一些更大的调整,引导老百姓能够把可投资的资金投到其他的领域。

5月15日,中国社科院的一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7年3月到4月)》出炉。图表上,这一个个向下的箭头,无疑直观地指明了一个趋势:主要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报告指出,以2017年北京“3·17”调控为标志,各热点城市陆续大幅加码了住房调控政策。“认房又认贷”及外地户籍家庭社保年限要求等较严厉的政策手段几乎成了热点城市房价调控的“标配”。

“标配”,在相亲市场,是“有房有车无贷款”,而在一线热点城市,认房、认贷、讲户籍、凭社保,却成了“最严”限购的新标配。

在严苛的标配限制下,中国社科院的报告说,房地产市场进入“冰封”状态。而这种冰封状态的形成,始于两个月前,北京出台“3.17”房地产调控新政。有过商贷或者公积金贷款记录的,如果再购买房子的话,都会认定为二套房。除此之外,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也增加了,普通住宅首付款由不低于50%上升到不低于60%。北京3.17新政一出台,就被媒体冠以“史上最严限购令”的标题。

严格税收政策规避离婚买房,规避离婚买房,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开发商违规商改住,被停网签,最严调控让楼市回归理性。网签量环比降五成多。

“最严调控”没几天,不少媒体就发觉,“最严”的“最”字,已然不太够用。因为从3月17日到4月16日,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就出台了12项极具针对性的楼市调控政策,且均为零过度,政策第二天就落地。除去认房认贷,还有非京籍须连续缴税60个月、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商办项目限购,以及重拳打击“假离婚”等一系列大招。

北京的“3.17”新政,不少人觉得突然。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央一系列表态,已经充分释放了楼市调控即将收紧的信号。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坚持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房地产市场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的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处的修订尤其引人关注,就是增加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相关内容。

在这一定调之下,不只是北京,全国不少地方也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截止到目前,全国有五十多个城市陆续开启了楼市调控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管。

白岩松:向教授,刚才你用了“观望”这个词我觉得用的非常准确,接下来面对这样的一个大趋势,就是这样一个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究竟是靠时间长去解决问题呢,还是这只是治标,但是关键要出台治本的政策?

向松祚:这次的房地产调控是中央最高决策层定的调子,包括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上反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即使现在出台非常严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调控的任务,而且是一个政治方面的任务,因为越来越多的决策者,特别是最高决策者已经认识到房价的快速的飙涨,超过经济发展实际水平,特别是老百姓收入水平的这种快速的上涨,对中国的经济也会产生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而且对金融风险的积累已经达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所以我想这次的调控正在开始从短期的政策转向长效的政策。你比如说北京市,已经开始研究怎么出台适度的供应土地,根据住宅的需求量,加大土地的供应量。其他的城市也在开始制定相应的政策,所以我个人愿意相信这一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会从一个短期的权宜的政策,转向一种长期的长效机制。

白岩松:房地产税是不是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中,应该更快速一点出台还是怎么样?

向松祚:因为过去这么多年的经验,我们即使平均的调控周期不到两年,我们测算过每年的调控周期差不多1年6个月的时间,刚刚调控以后开始见效,突然又开始放松。为什么放松呢,其实有人讲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的经济,这句话是有一些道理的,比如说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的财政,我们现在银行很多的贷款都是靠土地、靠房地产抵押,房地产如果出现快速的下降,房地产的投资出现大幅度的回落,会影响很多地方的所谓的GDP的收入,跟财政收入的指数,甚至会影响地方债务的问题。